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读懂“限期主动说清问题”中的严管与厚爱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4:47来源:荆楚网

  凡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问题的,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雁过拔毛”、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要在2018年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6月21日《华西都市报》)

  6月20日,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发出了一则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300多个字的寥寥数语,就像是在为“苍蝇”“蛀虫”敲响倒计时的“丧钟”。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而这则通告正是纠风的一把“手术刀”。不难预见的是,肯定会有部分人开始惶惶不可终日,坦白还是隐瞒,这是一个问题。

  其实,这道“选择题”很简单。选项只有两个,对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将综合考量后进行分类甄别处置,并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而限期内未主动说清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一经查实,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在笔者看来,这其中共有三层意思。

  首先是表明态度:不管“你”来不来说,“我”都会一查到底。坦白从宽,抗拒从严。限期8月15日,相当于给了“苍蝇”“蛀虫”一个“自首”机会,也标明了底线:8月15日是最后期限了,过了这个“村”,“我”可就要大刀阔斧、不留情面地“开战”了。

  其次是留出余地:只要“你”主动来如实交代清楚,“我”就会酌情处理。的确,基层中存在着部分“硕鼠”,让人恨得牙养。但也有部分干部只是一时“迷了心窍”,犯的错也许很小,悔过之心也许一直都有,那这就不失为一个“改过自新”的完美机会,开出“优厚”的条件,动员更多干部迷途知返。

  最后是语重心长:“我”鼓励“你”来说,因为“我”本心还是希望“你”好。为什么会给出一个“容错期”,而不是直接开查?显而易见,因为组织对干部除了严管,更多的是关爱。培养一名干部不易,处理一名干部不难,然而“浪子回头金不换”,只要知错能改,组织始终会在底线之上,为干部保驾护航。

  先说断,后不乱。容一时疏忽之失,不赦知错不改之罪;容一步踏错之误,不免不忠不实之责;容悬崖勒马之过,不纵欺骗组织之错。我们的干部,更要读懂、领会通告中的严管与厚爱,放下戒心、直面错误,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左腾腾

(作者:左腾腾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