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普客列车受宠”里读民生

发布时间:2018-06-22 15:23:41来源:荆楚网

  京沪高铁运营已近7年,济南到上海每天运行的高铁列车达54趟,运行时间最快的只有3小时15分钟。在高铁飞驰的时代,还有12趟普通客运列车在济南与上海之间运行,在济南站发车和到达时间大部分集中在夜间和凌晨,运行时间最长的达15小时16分钟,最短的也有9小时14分钟;虽然运行时间长,但仍受到旅客的宠爱,部分车次的卧铺一票难求。(6月20日 大众网)

  随着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在拥有安全、快速、舒适等特点的动车组越开越多,已然成为铁路运输的主流力量。尤其在长三角这样经济发达、高铁密集的地区,12趟普通旅客列车不仅依旧运行,而且还受到旅客的宠爱,有的甚至一票难求,从中我们可以读出另一番感受。

  如今,高铁已经成了主流交通方式,对于身处繁华都市中的人们来说,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他们追求更快捷便利的出行。但也要看到,社会是复杂的,民生是复杂的,同一个事物由于位置不同,观察的视角不同,带来的感受完全不同。济南至上海间运行的这12趟普通旅客列车,多以老年人、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等低收入人群居多。对于他们来说,缺的并不是时间,因此更倾向于票价低廉的火车票,所以他们愿意花更长的时间去坐普通列车。这是一种真实的民生,这种民生,值得我们重视,这种民生诉求,也应该给我们以启示。高铁的发展是方向,也是主流,但必须看到国家的复杂,看到需求的多元。铁路应该公益、收益兼顾,就是在民众的出行上,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层次、更多品类的服务,既适应“荷包鼓起来后”一族的新消费需求,又消弭低收入阶层、高龄旅客,以及低教育程度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掉队焦虑”。

  高铁时代,“普客列车受宠”所蕴藏的深意我们应该读懂。更加可喜的是,在高铁成为铁路运输主流的时代,仍有众多普通客运列车依然坚守在原来的铁路线上,这“快”与“慢”的并行,不仅让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彰显了铁路的为民情怀,让民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司晗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