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少年说》戳中了谁的痛点

发布时间:2018-06-25 15:02:11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南卫视一档名为《少年说》的综艺节目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这档节目借鉴了日本去年大热的中小学生综艺节目《屋顶告白大会》的形式,请少年们登上学校天台大声说出心中所想。然而,不同于日版节目中有孩子因大胆表达青涩炙热的感情而走红,在中国版的节目中引发热议的是少年们对家长的“控诉”和“吐槽”,这也反映出孩子们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几乎得不到平等对待和尊重。(6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开了家寿司店,做起了中国菜,一档借鉴了日本的综艺节目,如今在国内“爆红”,这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倾听心灵的呼声,本身在父母子女中便存有极大的市场空间。如果说培训班是锦上添花,那么似《少年说》之类的节目、活动、行为等,在父母子女矛盾日益“尖锐”的当下,无疑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平等对话、彼此理解、相互尊重,这既是人与人合作共赢的基础,也是家庭和睦的必备条件。父母是子女的法定监护人,负责抚养子女长大成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附加“包办子女未来发展”的额外条款。

  看《少年说》,如果你收获的是欢笑,那么只能说尚处在“看热闹者”阶段;若你收获的是感动,这说明你已经意识到需要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与选择;当你保持沉默而后充分反省科学纠正后,才是真正看懂了这档节目,并学会了如何去陪伴孩子成长、辅助孩子进步、引导孩子自由发展。

  所谓自由,绝非放养式教育,亦非放纵其肆意发展,而是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引导他们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去学习,用合乎法律道德的方式去实践,培养他们养成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进而帮助孩子自由成长。

  正如罗伯特清崎在其创作的《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所讲,“穷爸爸”擅于按照自己的经历和思路教育孩子,“富爸爸”则更多关心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并想尽办法,或物质鼓励、或设置障碍、或言传身教等,持续引导他们去放飞自我追逐理想。

  一位教师朋友曾说过:“学生努力学习的价值大小,取决于他们是否树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而这些目标来源于他们的兴趣爱好与尝试经历。”故而,“别人家的孩子”纵有千般好,然对于兴趣不在于此的孩子而言,此种“成绩”一文不值。

  有些孩子性格外向,敢于向父母袒露心声,为父母者当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坦白”,尊重他们的理想,丰富他们的“羽毛”,鼓励他们去展翅翱翔;当然,内向的孩子也不少,父母们需在日常生活中去尽力发现他们的兴趣特长,或打开他们的心扉助其大胆前行,或默默支持引导他们去追求梦想。

  依法守德,每个人都可以尽情逐梦。孩子们,想成为谁?拥有什么?获得什么?就让他们依靠科学合理的方法去奋斗、实践、坚持。与此同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父母切不可只做孩子成长的看客,而应陪伴孩子共同成长、进步、逐梦,用长者那股锲而不舍的精神去影响、激励孩子不惧困难、一往无前。

  来源:荆楚网

  作者:程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