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规范“共享护士”需多方合力

发布时间:2018-06-25 16:17:01来源:荆楚网

  近日,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在一些“共享护士”平台,填写虚假个人信息和处方、药品资料也可预约护士,存在安全漏洞和隐患。就此国家卫健委表示,将结合各地探索开展“共享护士”的做法经验,引导其规范发展。(6月22日《新京报》)

  近年来,共享经济这个新经济模式不断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租房等无疑给人们生活中带来了便利。近段时间,共享护士悄然兴起,人们只需要通过APP下单预约,护士即可到家进行打针、输液等医护服务。共享护士兴起的初衷是好的,给病患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笔者认为,共享护士经济应得到国家与地方的大力支持。但是,新生事物总是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发展成熟的,共享护士作为新生的共享经济模式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需要解决。

  新京报记者下载一个市面上使用率较高的APP时,按照提示输入患者信息,发现即使是非本人身份证号码,处方和药品照片为网络图片也能通过审核。这表明平台内部审核机制不完善,无法有效审核患者信息。一般来说,在我国,护士行业从业人员以女性居多,相较于男性而言,女性自我保护能力较差,一旦有居心不良的人员通过APP预约共享护士上门服务以行违法犯罪之事,那么,这不仅是威胁到共享护士人身安全,也会对整个共享经济行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造成社会动荡不安。

  虽然全职“共享护士”李芳(化名)表示用户可以在平台上查看护士资质。但仍有患者担心平台下单,护士的资质是否有保障。其实,患者的担心并非无道理。共享护士尚处于探索阶段,我国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共享护士以及患者的利益诉求。倘若双方发生冲突或出现医疗事故等情况,相关部门难以判定责任方,给予相关人员有效的法律保障。

  笔者认为,合理规范“共享护士”,需要多方合力。首先,共享护士要按照医学标准提供服务,患者也要尊重并相信护士的专业能力。其次,“共享护士”平台应把关好注册用户信息的真实性,严格审核用户下单时提供的处方照片和药物照片,避免出现假患者亦能下单通过的情况;同时,还要严格审核共享护士注册信息,保证共享护士的质量。最后,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共享护士”,保障共享护士和患者的合法利益。

  来源:荆楚网

  作者:林玲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