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谭氏家庙”被强拆孰之过

发布时间:2018-06-25 16:30:25来源:荆楚网

  1898年戊戌年,谭嗣同为代表的“戊戌六君子”被清廷杀害于菜市口刑场。2018年戊戌年,谭嗣同殉难120周年之际,湖南浏阳470余年历史的“谭氏家庙”被拆。此事立刻引起谭氏后人强烈反弹,并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当地政府不顾谭氏后人劝阻、力拆数百年历史古建筑的做法广受非议。(6月24日人民网)

  浏阳谭氏祖上于明朝自江西迁来,浏阳“四大姓氏”谭、宋、刘、黎,谭姓居首,谭氏家庙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70多年。早年曾在谭氏家庙设私塾“福寿学校”,“戊戌六君子”之一谭嗣同和他父亲、曾任湖广总督的谭继洵,都曾在此读书受教,可以说谭氏家庙已有多年的历史,算得上是个古文物了,如今遭遇“强拆”确实是让人匪夷所思,道理上说不过去。

  究其被“强拆”的原因,一方面浏阳荷花街道办事处称浏阳市文物管理局已经进行了详细考查、论证,证明,浏阳谭氏有两支,谭嗣同属梅花巷谭氏,而这次被拆谭氏家庙属浦梓港谭氏,并非谭嗣同祖祠;另一方面该建筑在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并没被认定为文物;另外,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建筑内一直有人居住,而且,“谁家建房或是家中缺个什么东西,就直接来祠堂拆。”谭氏祠堂长期未能得到妥善保护,以致房屋结构受损,失去了应有的艺术和历史价值,失去原貌的祠堂,自然不值得保护。

  这些古建筑即使算不上古文物,但是它们却记录了一段历史,象征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类似“谭氏家庙”的古建筑被拆早已不是一个特例了,梁思成林徽因的故居、济南的英领事馆、南京的张治中公馆,不少名人故居、历史遗存都在“维修性拆除”或者“保护性拆除”的幌子下惨遭破坏。渐渐地,为了整体的规划,为了经济的发展,为了城市化的进程,留给后人的只剩下整齐划一的大都市,还有从课本上学习的历史与人物。

  采用“强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抹去历史的印记,实在让人无法信服,拥有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多年来都未能得到妥善保护。谭嗣同是戊戌六君子之一,是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维新志士,也是浏阳不可或缺的重要历史人物。他的“家庙”未能得到传承与继承,到底是谁之过?相关部门为什么没有抢救遗迹,保留下历史。

  文化遗产是我国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日渐残破的古建筑和文物,有关部门更应多一点爱心和耐心,多一点珍惜,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以牺牲文化遗产为代价,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站出来发声了,只有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成为让老百姓拥护爱戴的政府,文化遗产本就稀缺,且行且珍惜。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