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补习班岂能以“学神功”为噱头

发布时间:2018-06-25 16:38:55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湖南长沙某地有人开办“学习班”,费用高达3.98万元4天、20万元12天。这个“全脑灵动”补习班号称能让孩子用鼻子认字、用脸吸铁勺,还能预测未来结婚对象,是个不折不扣的“神功班”。对此,补课班负责人在采访中解释称,“感官都是可以相通的”,而所谓“练神功”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自信心。(6月25日 《华西都市报》)

  用鼻子认字、用脸吸铁勺、预测未来,乍听起来的确像是“神功”。然而,花费几天功夫和数万元钱就能习得这些所谓“神功”,又的确显得很不靠谱。奇怪的是,对这种明显不靠谱的天价补习班,竟然真的有家长领着孩子报名参加。透过报道可知,一些家长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来报名参加这种补习班的:孩子的成绩总是提不上去,寻常补习班似乎没发挥多大作用,那不如干脆尝试一下“神功班”,说不定真能达到培养孩子专注力和自信心的效果。

  这些报名参加“神功班”的家长,“望子成龙”的期望显然压过了理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本是家长再正常不过的心态,谁不期望孩子拥有好前程好未来?可是,期望再高,也不该让理智缺位,不该失去最基本的判断。参加补习班并非不可取,但若一味听信补习班的片面宣传之词,不加甄别判断就照单全收,就很容易造成事倍功半的后果,浪费了金钱时间,结果却无甚收获。

  另一方面,“神功班”之所以敢打着“学神功”的噱头“漫天要价”,也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焦虑心态。“学神功”的宣传噱头,能轻而易举地为补课班带来关注度,进而带来丰厚收入。动辄上万元甚至上二十万元,这样的收入,常规补习班显然是难以达到的。客观来看,校外补习班毕竟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因此,在开班时为自己打打广告也并不为过。只是,补习班为自己找的宣传点,须得是合理合法的,倘若一味地想要出奇制胜,为了营利而摆出“学神功”这种噱头,显然就有“忽悠人”的嫌疑了。

  不过,这个“全脑灵动”补习班究竟是否违规违法,当地有关部门还正在调查中,我们尚不能轻易对其作出定性。但是,无论其是否违规违法,补习班都不该以“学神功”为噱头,而应该回归补习正途,以负责任的态度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帮助。此外,家长在面对种类繁多的补习班时,也必须多些理智、少些随大流,切勿认为“神功班”真能产生神效,也切勿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补习班上。毕竟,孩子的前程绝不是补习班能左右的,让孩子在快乐中健康成长,才应该是家长的己任。

  来源:荆楚网

  作者: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