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对“跌倒”干部不妨拉一把

发布时间:2018-06-28 08:52:06来源:荆楚网

  “多亏了党组织对我不抛弃、不放弃,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让我卸掉了思想包袱,把我从‘掉队’边缘挽救了回来……”几年前,四川成都市成华区信访部门一名干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面对职位降级、调离岗位,这名干部一时觉得“人生无望”。如今,他已调整好状态,“感激党组织给我重新出发的机会。”(6月26日,人民日报)

  人生有奋斗,风光大不同。诚然,“跌倒”干部能有重新出发的机会离不开组织的不抛弃、不放弃、给机会,但更重要的还是个人奋发努力,才能赢得组织的重新认可。

  放在以往,干部一旦“跌倒”,如同自带“标签”,就基本与选人用人机会“绝缘”,甚至可能会逐步被领导干部“边缘化”、一直坐“冷板凳”。久而久之,“跌倒”干部就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感觉前途“无亮”,干脆自暴自弃、得过且过,不愿干、不想干、混日子。

  当然,这也不能怪社会太现实,干部选拔任用从来不是一件小事,任何领导都会慎之又慎,对于有过“污点”的“跌倒”干部,相较其他干部而言难免会多一丝顾虑和担忧,害怕他们会重蹈覆辙。但应看到,处分的最终目的绝非对“跌倒”干部“一竿子打死”,而是要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他们多一些思想上的引导和工作中的帮扶,尽早引领他们走出思想“泥潭”,重新奋发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都有关于“跌倒”干部再“站起来”的报道,这是一种好的信号,也是对“跌倒”干部最大的鼓励。“跌倒”并不可怕,只要愿意改正错误、能更大地诚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牺牲奉献,同样还有机会成为群众信任、同事认可的合格干部。地方党委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要“管”“教”“帮”多管齐下,既让“跌倒”干部自觉尊崇党纪国法的威严,又让他们甩掉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热情,在本职岗位上当好“排头兵”。

  每名干部都是一笔财富,“跌倒”干部同样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对这些干部就应该妨搭把手、拉一把,鼓励他们尽快振作起来,正视“跌倒”原因,把所有的压力都转化为工作动力,更好投身工作、创造业绩,或许这是社会各界都应该共同努力踢好的“下半场”。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