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拆违”变“违拆”折射法治意识淡薄

发布时间:2018-07-09 08:50:06来源:荆楚网

  在被上级部门督察后,江苏泰兴市担心被指责为“不作为”而领到“蜗牛奖”,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拆除高速公路沿线300多块俗称“高炮”的户外广告牌。“拆违”速度之快,让当地政府遭受“违法强拆”的质疑。近日,当地多名广告业主反映称,他们建设广告牌之初,已获政府部门审批,此时却被认定为违法建筑,实在不能理解。(7月7日澎湃新闻)

  拆除违规违法的建筑本身是为了确保安全,助力城市文明建设,这样的一种拆违是一种情理都能得到大家理解甚至是支持的事。然而当拆除违规建筑变成违法拆除违规建筑这性质就已经变了。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对于违法竖立的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是政府担当应有的常态。然而,江苏泰兴市担心被指责为“不作为”而领到“蜗牛奖”,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拆除高速公路沿线300多块俗称“高炮”的户外广告牌。虽然有了“高效”,但是这样的拆违换来的却是“不进反退”。

  事实上,怕领“蜗牛奖”说明当地的政府还是有“耻辱感”的,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自然能够更好地激励他们在工作上更有作为,但是他们为了不领“蜗牛奖”而采取的“违法强拆”显然是用错了方法,念错了经。

  建设户外广告并不是不可以,在法律发挥的规定范围内,让空间得到更大的利用并非坏事,但是为了避免领“蜗牛奖”,对户外广告“一刀切”的方式,必然会让依法办事的广告业主产生质疑。

  “拆违”变“违拆”反映的是工作上的形式主义,更折射政府部门的法治意识淡薄,同时,“怕”领到“蜗牛奖”而矫枉过正,是一种缺乏担当的表现,要避免这种“应试工作”就需要树立正确的官念,才能遵纪守法,服好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