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好文风源于好作风

发布时间:2018-07-09 16:17:25来源:荆楚网

  近日,人民网连续刊发三篇评论文章——“三评浮夸自大文风”,剑指一些媒体消解媒体公信力,污染舆论生态,扭曲国民心态。文章指出,这种华而不实的浮夸文风不利于成风化人、凝聚人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笔者以为,这种歪风邪气的浮夸文风,岂止在媒体行业存在,在一些机关现实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曾经笔者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某单位经验材料写得好,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被推荐给地方电视台,当电视台的记者实地深入准备采访的时候,却报告知“这些措施目前还在准备阶段”。什么意思呢?就是那篇所谓的“好文章”,只不过是虚构而成的,毫不忌讳地说,就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

  纸上谈兵,就是光说不练。无可否认,文章的质量影响着工作的成效,也就是说,工作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验总结材料是否够味儿。就目前而言,党政机关最稀缺的就是会写文章材料的人,有的部门之间还存在争抢“材料写手”的现象,但凡有此类干部,都是“抢手货”,不怕“不畅销”,就怕“不够销”。但令人费解的是,单位对这样的“材料写手”根本“不问出处”,不管有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甚至不管是否熟悉行业特点,只要能写,就必然大有用武之处。

  众所周知这样一个真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不管是领导讲话稿,还是工作总结汇报,都必须对实际工作有所掌握,或者在相关岗位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从现实来看,机关对“材料写手”的垂青,要远远胜过对其掌握的专业技术和专项工作能力,而这样的干部,无需专业背景,也无需有基层工作经验,只要能搞懂文件要求、悟透领导讲话、弄清会议精神,哪怕不去基层实际调研,都能坐在办公室洋洋洒洒地挥就一篇有模有样的业务文章。

  好文风源于好作风,不管是什么文章,要写好,不经历一番刻苦的实践锻炼和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断然不能写出“血”和“肉”的。在基层单位,很多干部都不愿意接触文章材料工作,因为撰写文章材料不是挥汗如雨就能成稿的,所以,很多领导将此项工作交给新进的年轻人。新人刚来不久,别说对一个单位的职能职责掌握多少,恐怕就连最基本的办文要求都全然不知,这时候却要撰写全局性的文章材料,只能靠拍脑袋了,而且拍脑袋都未必能够拍出个所以然来。

  好作风是好文风根本保障,要保持务实进取、脚踏实地的工作姿态,用心用劲用情把每件事情做好、做出成效。要坚持调查在先、研究在后,不预先设定结果,不关起门来苦思冥想,到基层一线去实践锻炼、摸清情况、研究对策、总结经验。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多谈问题、深挖根源、详列举措,不能拿成绩掩盖问题,更不能修饰问题、浮夸成绩。

  好的文章材料说到底,是靠着实干探索创新、总结提炼出来的,不是坐在机关想出来的。必须要搞清楚,文章材料始终是围绕实际工作形成的,而不是工作成绩依靠文章材料粉饰点缀而来的。归根结底,需要务实的作风和求是的姿态,少在文章材料上花心思,多在实干苦干上下功夫,这样,才能让文章材料有“血”有“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丁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