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线上学习切莫“赶趟”

发布时间:2018-07-10 08:36:3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位基层从事线上学习管理的朋友反映:去年年底发文布置2018年的学习任务,要求科级干部完成180学时的线上学习,平均一周也就3.5学时,任务并不重。但年中从后台检测时发现,有同志前五个月的学时几乎为零,最后一个月学习量猛增,甚至某日达到了60学时,当真是“惊呆小伙伴”。

  线上学习是线下培训的补充。众所周知,基层干部人数多、总量大,且分布在各个岗位和条线上,搞线下培训要真正实现应培尽培相对困难。但线上培训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基层师资力量不足、课程覆盖不广的局限,把那些思想普适、应知应会的课程通过网络来传授,可以让基层的干部培训主管单位腾出资源和精力,做更有针对性、专业性、广泛性的业务技能培训。

  线上学习对干部的“自觉性”有着较高的要求,毕竟没有了现场“面对面”式讲学的授课氛围,线上学习究竟是谁在学、是否真学、效果如何等,仅凭学时记录是很难反映出来的。如果坚持每周定时定点学习再好不过,也花费不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基层干部的工作多而杂,扑在基层一线处理事情、协调矛盾的多,待办公室的时间并不久,偶尔再遇到外出学习,忙着忙着就忘了线上学习这档子事。正如某领导同志反馈的,“过了几个月才记起来线上学习任务还没完成。”

  基层学习时间一旦无法保证,便与序时和效果的要求形成矛盾。于是乎,各种线上学习“乱象”滋生而出。有的干部找下属帮“挂”,一连几天电脑都不带关机的,“挂”得好的一天能上窜几百个名次。有的用电脑同时“开播”多门课程,一个屏幕上七八个老师讲着不同的内容,一天当几天用,看着格外“热闹”,甚至索性关闭显示器,让它自己播放着。更有“高手”,为了应付弹出窗口式的“在线核实”,开启了“热键”功能,人为制造出“任你怎样核查,我都假装在线”的现象……如此“赶趟”式的学习,违背了线上学习的开设初衷,把上级组织的良苦用心、培训单位的苦心经营付之东流,也在无形中逐步形成了与努力听课者的思想理论差距。

  培训学习本就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必须极力遏制“赶趟”式学习的不良风气,决不能放任“混学时”“凑学时”“赶学时”的现象不管不问,确保干部学习回归正常、回归日常、回归经常。要形成思想上的紧迫感,常言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旦思想跑偏,再多监督、检查、考核都没用,必须加强宣传、教育、提醒的力度,转变线上学习可“混”、可“代”的错误认知,通过必要的测试、考查等方式,倒逼干部抛开杂念认真学。要创新学习的内容形式,进一步凸显线上学习“互联网+”的基本属性,不妨建立干部内部的“班级群”,加强学习的互动性,让学习变得有意思、有趣味,使干部们“爱不释手”,愿意学习、主动学习,促成线上学习的良好效果。要加大对“代学”“挂课程”等不良风气的惩处力度,该提醒的提醒、该谈话的谈话、该通报的通报,只有让那些不思进取、心存侥幸、自以为是的同志红红脸、出出汗,才能更好地正风肃纪,树好线上学习的权威性、务实性,真正让思想理论入脑入心,进而转变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