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吃喝打白条”赊的是公权力的账

发布时间:2018-07-12 10:10:38来源:荆楚网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一个县级农发办主任,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宴请、超标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条”!(7月10日《人民日报》)

  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公款吃喝的歪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在一些地方吃喝现象依然存在,比如从公共场所向私人会所转移,不再签字盖章而是“打白条”,最终违反了党纪国法,吃“垮”了自己,只是落马再来悔恨已经为时已晚,作为党员干部应该从中汲取教训,不要犯同样的错。

  干部“吃喝打白条”毁掉的是自己的前程,挑战的是党纪国法的底线,赊的公权力的账。“打白条”其实是干部的一种迂回战术,他们用这种看起来有模有样的“文字证据”来掩盖自己的公款吃喝,其实是自欺欺人,只会让自己在一条错路上越走越远。

  遏制公款吃喝的问题并非第一次出现,但是为何这个问题容易反弹,那么多的党员干部为何都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呢?说到底他们管不住的不仅仅是嘴巴,而是管不住思想,一旦思想滑坡,对权力的监督不到位,就容易让党员干部把吃喝的手伸进公款里。

  “吃喝打白条”采取公款买单也是一种官场歪风的体现,官场应酬,在高消费,低工资的情况下,只有把主意打到公款上,才能够让自己在官场交流顺畅,正是这样的一种歪风,让公款吃喝的问题越演越烈。

  公款“吃喝打白条”之所以能够实现,还是因为公权力并没有运行在阳光下,党员干部有花公家钱不心疼的思维,甚至认为吃吃喝喝并不是大事,正是这些错误的认识让他们走上了不归路,所以要关注吃喝的嘴,还要在管住公权力上着手,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制度的轨道内运行,才能够让“打白条”者自己买单,而奢望不了公权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