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公款吃喝打白条”欠下的不只是经济账

发布时间:2018-07-12 11:44:55来源:荆楚网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一个县级农发办主任,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宴请、超标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条”!(7月10日 《人民日报》)

  一些基层部门及党员干部到私人饭店吃饭“打白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新闻。有的竟当起了“老赖”,违规宴请、超标接待,可欠下的费用却是一拖再拖,使得不少饭店因此而不堪重负被迫关门大吉。官员成“打白条”的老赖,上榜“失信名单”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打白条”的背后是真的拿不出这笔钱还是在背后有“权力”来买单?

  公款吃喝耗费了大量的公共财政,吃坏了社会风气,也吃坏了不少人民公仆的身体,早就成了民众诟病的热点,却依旧生命力顽强,究其缘由,就是因为部分官员“管不住嘴”,“舌尖上的腐败”实在是风险太低。现如今,“签单”消费已成公款吃喝的一种主要形式。很多单位都有自己的定点消费酒店,在这些地方,公款吃喝不用当场“埋单”,只需凭一支笔“签单”即可,日后再统一结算。既方便快捷,又显面子和派头。这二十多万元的“白条”就是官员作风举报信,是权力观偏离轨道。

  这二十多万元的“白条”欠下的不只是经济账,更是“民心账”“法纪账”和党员干部的“形象账”,因为他代表的是公权力,失信行为失去的是公信力,损害的是党员干部的形象,欠下的不只是“经济账”。倘若这些账不能给民众一个合理的交代,恐怕难以服众,其危害不容小觑。

  公款吃喝“打白条”,显然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还清“打白条”的欠债是必需的,但欠下的这笔“经济账”不能只是还清了事,党员干部当以此为鉴,切实将“四风”问题落到实处是重要“法宝”,对于“四风”问题,广大干部不能仅仅只停留在文件的学学,喊喊口号,对于一些违纪现象,该处理的处理,绝不姑息,并以此为戒,从而达到转变作风的真正目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说到做到才能取信于民。虽然官员“老赖”是块“硬骨头”,但只要加大问责力度,把违规违纪的成本“捆绑”到官员身上,给权力罩上合适的“笼子”,规定其权利范围,才是扭转政府“老赖”形象的根本。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