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荆风楚韵彰显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07-13 15:45:41来源:荆楚网

  7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新鲜出炉的8分钟湖北主题宣传片一播出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惊艳了全场的来宾,来自多国的驻华使节、知名跨国公司和国际商协会高层代表、中外媒体记者等共同聆听新时代湖北的故事。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西而东横贯中华,留下了1061公里的最长足迹哺育着荆楚大地的所有生灵。山水交融的长江文明,赋予了湖北水之灵动、山之秀美,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幅时代烙印的最美画卷。

  仁者乐山。“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的武当山,发源于长江,其武当道教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武当古建的宏伟壮丽、历史悠久,武当武术的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武当道乐的庄严典雅、独具神韵,武当内家拳的中和轻缓、强身健体,享誉全球,向世人诉说着荆楚大地的文化底蕴。

  智者乐水。湖北,因湖得名,因水而兴,因江而盛。“对江楼阁参天立,全楚山河缩地来”,冲决巴山群峰,接纳潇湘云水,汹涌奔腾的长江呼啸而来,在三楚腹地与汉水交汇,龟蛇两山兀然而立, "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临江而起,留下“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千古绝唱。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上善若水的人文湖北,正带着愈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从长江走向世界。两千年前,湖北先民用青铜冶铸、竹木漆器和丝质刺绣、老庄哲学、文学乐舞,创造了浪漫瑰丽的楚文化。两千年后的现在,三峡工程、光谷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湖北建桥军团,联通全国的九条高铁,无不诠释着新时代湖北科技文化水平高质量发展。

  历史上的湖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现在的湖北,则是中国革命与建设的重要先行者。新时代的湖北,正在打造成中部地区发展的新高地。无论是“一带一路”合作,还是“江海直达”全方位航线,以及领先世界的通信技术,我相信,已经迈入新时代的湖北必将从长江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窗口,以自身深厚的人文底蕴、以面向未来、携手世界的胸怀,奋力谱写创新、绿色、开放、幸福的新时代长江之歌!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