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极目楚天舒,还看今朝美

发布时间:2018-07-13 15:54:19来源:荆楚网

  白云黄鹤传千古,高山流水觅知音。7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外嘉宾相聚外交部蓝厅,分享新时代中国、新时代湖北的精彩故事。(7月13日,荆楚网)

  长江在此,化一地波澜为墨,无边里勾勒楚地幽兰。62年前,毛泽东主席在武汉三次畅游长江,写下了“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豪迈词句;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对荆楚大地的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的新篇章。是的,湖北,这个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这个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这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三峡工程所在地,这个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美誉的地方……正以一种崭新饱满的姿态站在世界的面前,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八年前,从外地刚来到武汉,笔者对湖北的印象还停留在“白云千载空悠悠”的黄鹤楼,停留在“大江东去浪淘尽”的三国赤壁,停留在“亘古无双胜境”的武当山……如今,湖北已经成为“第二故乡”,不仅让我重新认识了这片荆楚大地,也让我目睹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到了深厚文化的底蕴,不禁感叹“真是每天都不一样”。

  在这里,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元大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火遍荆楚,综合科技创新指数从全国第11位进至第7位,聚集了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等“国之重器”,扛起着“中部支点”的旗帜;

  在这里,不仅产生了老子、庄子、屈原,创造了辉煌灿烂荆楚文化,还有着无比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仅红安一地就走出了200多位开国将军,展现着独特人文的魅力;

  在这里,武汉光谷承担着世界近半的光纤制造,铁四院勘察设计着中国一半、世界三分之一的高铁,武汉大学让我国卫星定位精度进入“厘米时代”,武汉建桥军团浇铸了“中国跨度”,涌动着科技创新的力量;

  在这里,高铁连通全国,4小时到达中国70%的城市,59条国际和地区航线连接世界,“汉新欧”国际班列辐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居全国各中欧班列线路之首,传播着“九州通衢”的美誉;

  在这里,有中印元首会晤、英国首相造访、上合组织旅游峰会、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大会等精彩纷呈的重大活动,也有汉马、武网、世界军运会等世界高端的国际赛事,舒展着“海纳百川”的胸怀;

  在这里,还是中国重要的科教基地,拥有普通高校129所,在校大学生100多万,人数全国第一,科教文化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彰显着“惟楚有才”的自信。

  极目楚天舒,还看今朝美。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分享湖北的精彩,感受湖北的魅力,我们岂能不为此感到自豪、感到骄傲?今朝,我们坚信,荆楚儿女定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抓住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与世界共同探索合作之道、发展之道、共赢之道,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的湖北乐章。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