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45座“假公交站台”戳中城市管理软肋

发布时间:2018-07-16 10:55:34来源:荆楚网
  最近,一则消息引人关注——合肥市瑶海区45座公交候车亭被查出都是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违建,而合肥公交集团与城管、市政等多部门一度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候车亭究竟是谁建的。7月13日下午,记者从瑶海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科工作人员处获悉,部分违建的公交候车亭系某广告公司建造,具体拆除时间其无法确定,但将尽快拆除。(7月14日澎湃新闻)
  45座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公交候车亭,居然在有关监管方面的眼皮子地下一天天地堂而皇之地矗立了起来了!它犹如一把明晃晃的匕首直戳城市管理的软肋。目前的问题是,45座“假公交站台”曝光之后,合肥公交集团与城管、市政等多部门竟一度表示,不知道谁建的。这奇了怪了,难道45座“假公交站台”是天上掉下来的!
  套用“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来说,45座“假公交站台”也不是一天就能建好的。众所周知,这公交候车亭建设也是个不小的工程,不是一下、两下就能建成的,况且是光天化日之下在城市的主干道施工的。如此大的动静、如此大的折腾,难道有关方面就没有丝毫察觉?他们都干啥去了?有没有失察之嫌?似乎还有一个解释,有关方面与建设单位沆瀣一气,达成了某种默契:你干你的,我当“睁眼瞎”。有人问起来,我装作没看见。如果真是这样,其中必有见不得人的利益“猫腻”!这不,在舆论的持续追问之下,有家广告公司承认一部分“假公交站台”是他们建设的。然而其他的“假公交站台”还没有找到“主人”呢。
  笔者以为,要查清“假公交站台”的“主人”不是太难,问题是,有关方面是查找不到呢还是不愿或不敢去查呢!
  说到这里,话得稍稍说远些。想必广大受众也还清楚记得今年的那场大雪吧!1月4日合肥望江路连续有16处BRT公交站台顶板倒塌,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从事故最终调查处理结果来看,认定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分别给予事故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按说,如此沉痛的教训应该深刻反思、认真汲取,切实抓好公交交站台工作。然而,45座“假公交站台”的出现,又让合肥的公交站台有新闻了,从中不难看出这里公交站台管理混乱之一斑。
  总之,查找45座“假公交站台”“主人”容易,拆除45座“假公交站台”容易,追究有关方面不作为责任或许也不难,难的是查找城市管理盲区,从制度上堵住城市管理漏洞,明确具体职能部门日常监管责任,彻底杜绝此类“奇葩”再次“出生”。这,才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考题。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
  学校:西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