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靠什么遏制已成灾的“挂面喂猴”?

发布时间:2018-07-17 10:41:42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北京动物园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展区,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里面的动物,通过小小的透气孔,与笼内的动物“互动”。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动物园探访时发现,确有游客专门携带挂面前去投喂动物,动物园管理员表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时会及时制止,但是依旧有人不听劝阻悄悄投喂,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动物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动物园内给动物喂食的现象,一直以来屡禁不止。虽然国内所有公园、游乐园、动物园内,都有“禁止投喂”之类的警示牌,但游客乱投喂的现象依然没有杜绝。有时稍好,有时投喂现象非常严重。对此,园方想尽办法加以制止。像北京动物园,为防止游客向动物投喂自己带来的零食,对属于濒危保护动物的灵长类动物展区,全部用玻璃围挡。玻璃上部罩有铁笼,不过在玻璃围挡的下方,留有20厘米高的通气口,通气孔共有3层护栏,其间的缝隙仅有几毫米。可就是这小小的缝隙,却变成了“挂面喂猴”成灾的地方。

  为啥是“挂面”?凭想象恐怕都会知道,挂面属于干燥食品,且形状细长,很容易从透气孔送进去。像记者观察的那样,他们将挂面从玻璃围挡下的透气孔塞进动物展区,而这些动物看到有人投喂,会跑近游客,并从透气孔内侧拿取游客投喂的挂面。在动物活动的区域内也有许多干挂面的残渣。原来如此,为了给动物喂食,真是你有办法我有对策。在如何给动物喂食上,一些游客简直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

  近年来,游客给动物乱喂食的现象呈严重态势。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动物园曾开出第一张罚单,首次对4起游客乱投喂现象做出处罚。那也是媒体公开报道中,国内首次出现对乱投喂动物的游客进行罚款的案例。其实,罚款还是来得迟了些,因为按照《北京市公园条例》中的规定,不少游客早已达到被罚款的标准,只是园方一直以劝导为主,只有对屡劝不止并多次投喂的游客,才会开出罚单。

  而如今,给动物投喂食物有了升级版——“挂面喂猴”。据园方人员介绍,“挂面、馒头、饼干这些东西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极多,干挂面还是生的,非常不容易消化,金丝猴、叶猴、长臂猿这些灵长类动物对于碳水化合物也是非常敏感的,吃多了甚至可能危及它们的生命。”而且,“除了灵长类动物,食草动物同样不能吃挂面,碳水化合物过量会特别影响食草动物消化,食草动物体内含有很多被称为纤毛虫的微生物,它们能将粗纤维分解成为单糖和其他成分让动物吸收,但是水分或者碳水化合物过量,都会导致纤毛虫死亡,导致动物腹胀、腹泻,甚至死亡。”

  而乱喂动物的群体中,不仅有小朋友,还有成年人。这些成年人不仅自己投喂食物,还纵容孩子给动物喂食,你喂我喂大家喂,玩得不亦乐乎,就是无视“禁止喂食”的规定。而对乱喂食这种不文明行为,由于园方人员短缺,监管变得十分困难。即便是发现不文明游客,劝阻起来也极费口舌,还不时引来游客的不满。对此有专家建议,鉴于目前立法尚不完善,对于投喂动物的行为制约多停留在道德层面批判上,而道德约束本身没有强制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放任了投喂动物的行为发生。

  可见,仅靠处罚肯定不行,惩戒不文明的违规者,除了完善立法,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平台,加大对于投喂动物等不文明行为危害的宣传力度外,还应该把此类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如今,像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都有了比较完善的诚信体系。因此,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的同时,靠信誉体系约束,也不失为一个有效办法。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