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破除“官混子”现象还需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8-07-19 08:12:29来源:荆楚网

  未深入调研、仅凭主观臆断,就认为投资项目存在环保安全问题;消极懈怠,组织落实不力,导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缓慢;对本单位党员干部放任不管、听之任之,不履行主体责任……对于这些不作为不担当的“官混子”,就要从严问责没商量!日前,天津市委发出了对倪祥玉等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问责通报,以大力治庸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实际行动,揭穿“官混子”的伪装,让他们“挨板子”。(7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什么是“官混子”?就是指某些“在岗却不在状态,在位却不在谋事”的党员干部,这是一种典型的装样子、混日子的“机关病”。这类型的干部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歪风面前不敢斗,工作面前不主动。对党和人民的利益与事业漠不关心,凡事秉承“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工作心态,尸位素餐,为官不为。

  机关内为何会出现这种“官混子”?究其原因,还是少数干部党性意识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公仆情怀不足所致。这类型干部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不会为,另一种是不想为。第一种情况,目前,我们正处于在新旧体制的转轨过程,个别领导干部行动上找不到参照,思想迷茫,既不会干又不肯下功夫学习,便只能当起“混日子”的“官混子”;第二种情况,这类型干部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善于见风使舵、邀功诿过,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溜边,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慵懒散漫,习惯于当“甩手掌柜”。

  为政不廉是腐败,占着位子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同样是腐败。全面深化改革已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若任由“官混子”现象肆意蔓延,不仅贻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削弱了改革大计的实施效果,更消磨了民心,让群众生活水平迟迟得不到改善,导致其幸福感、获得感遭到对冲。

  让群众获利、让群众满意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秉承的办事原则。从根本上,要时刻保有进取的思想、充足的干劲、服务的情怀,不失职、不渎职,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做到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制度上,对那些不尽职、不担当、不负责的党员干部,决不能听之任之,要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追责的追责,让“官混子”无可遁形、无处可混。“内功修炼”与外在机制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方能从根本上彻底荡清“官混子”这股不正之风。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汪文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