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成滞销产品“推销员”治标不治本

发布时间:2018-07-25 10:48:57来源:荆楚网

  “一部水浒传天下,世人皆知大名府。我是大名县人民政府县长,我为大名蒜农代言,让我们一起助力蒜农增收,助力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近日,一段时长约1分半的河北大名县县长苏雷芳为当地蒜农代言销售大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关注。(7月24日澎湃新闻)

  大名县县长当滞销大蒜“推销员”的视频引发公众关注,并不出人意料。近年来,媒体报道过的类似事例屡见不鲜,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为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当起了产品“代言人”“推销员”,甭管结局如何,都难以避免引发公众关注,究其原因,就在于干部的特殊身份,以及那“另类”的行为,直白地说,公众更多的是在关注当事人的做法是否有“作秀”之嫌,而不是将视线放在事件后续进展情况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农户是直接受害者,在其处于困境束手无策时,领导干部能够顶着被冠以“作秀”名号的风险,站出来为农户发发声、为农产品打打小广告,这何尝不需要勇气?毕竟稍有不慎,自身就恐会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因此,在笔者看来,领导干部当“推销员”的做法,既是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更是一种“接地气”的表现,其背后彰显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如果干部对农产品滞销问题熟视无睹、不闻不问,那才是一种不作为,更是对农户不负责任的表现。

  不可否认,领导干部的“推广效应”远大于农户自身,滞销农产品有了领导干部的代言,含金量无疑会大大提升,滞销问题可能会得以一时解决,但问题是,治标的同时能治本吗?正如大名县县长所言,当地出现大蒜滞销的问题,根源在于农户跟风种植导致种植面积太大,显然,靠领导干部来当“推销员”的这种有违市场规律的做法,是不具有长久生命力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对地方政府而言,防范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不仅仅需要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多思考、多谋划,确保农产品产销相适,还需“授之以渔”,想办法提高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只有多管齐下,做好源头防范,方能管长久、见长效。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金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