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扫码评价让作风转变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7-25 11:41:45来源:荆楚网

  亲,给个好评吧!这是外卖小哥“求好评”的口头禅。如今,武汉市的6928家机关单位和基层站所,也要像外卖小哥一样“求好评”。压力,来自于张贴在单位门口、甚至每个办事窗口前的“双评议”二维码。(7月23日 荆楚网)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评价最有说服力。把“双评议”二维码张贴在显眼位置,随时随地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监督,这种创新举措是在把监督的钥匙交到人民群众手里。为此,从推行情况来看,它在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同时,切实有效地转变了工作作风。

  与一些扫码评价方式不一样的是,有关部门每周都会发布评议通报,并会对10家差评最多的单位进行依法问责,严格整改。这种力度充分体现了“双评议”活动不是在走过场、摆形式,而是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去认真执行。也正如此,公众看到了政府部门在提高政务服务温度上的诚意和信心,参与度自然就广泛起来。

  “双评议”活动有一个突出特点,即对待问题能从严从快处理。以武汉供电公司二桥营业厅为例,当天上午收到两个“不满意”,下午就立即整改,这种高效率的工作态度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沉甸甸的“获得感”。事实上,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解决问题的思想。那种回避问题、轻视问题的态度本来就不是政务服务工作应该持有的。

  与此同时,“双评议”活动的倒逼作用明显。由于每周的情况通报都是公开的,各单位也都能感受到上级部门做好此项工作的决心。正是如此,那些个别习惯抱着侥幸心理的单位,就不能再抱着“老黄历”不放,而是在问题压力之下,能自觉对比对照,及时完善整改。毕竟,被通报不是件光彩的事情。

  所以,以“双评议”活动目前所取得的成效看,公众对其充满更多期待是在所难免。接下来,相关部门还需进一步完善“双评议”活动内容,并努力拓宽人民群众的参与渠道。相信有了这样的工作基础,再加上科学公开的制度化考核评价实施,“双评议”活动一定会有助于作风转变驶上快车道。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