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多做“看片人”,莫成“片中人”

发布时间:2018-07-26 15:40:54来源:荆楚网

  7月24日下午,江西省行政会议中心,一场面向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大会在这里举行。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一级,全省一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同时接受警示教育。警示教育片的“主角”,是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他们是全省党员干部耳闻目睹过的,甚至有人曾与观片人共过事。(7月25日 澎湃新闻)

  这则题为《江西上万干部同步观看警示教育片:“看片人”莫成“片中人”》的新闻,再一次把警示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提到了新的高度。全省上万干部同时接受警示教育,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可谓空前;警示教育的“主角”,8名都是省市领导,其震慑之大、影响之深亦可谓深远。这样的“警示教育”,与普通的参观访问有着不同的震撼效果,因为“片中人”作为反面教材,或许就是对“看片人”曾有个“谆谆教导”的,“可亲可敬”的领导。这样的警示教育形式,价值去向在于“让‘看片人’莫成‘片中人’。”

  在这场特别的警示教育中上,“看片人”涵盖全省各级党政部门,“教材”是活生生的人,活生生的例子,并且基本是“昔日领导”。这样的警示“课堂”不需要刻意去维持纪律,不需要特意去锤炼讲稿,就这般自然而然地震撼着“看片人”的心灵,让整个“课堂”充满着紧张严肃的气氛。这种普及性的“现身说法”,每个人的感受会各不相同,但发散式的“获益”不是普通的会议或培训所能达到的。

  有时候,看别人的事情很清楚,自己反倒不明白了,这样的人喜欢用“只缘身在此山中”给自己找借口;也有的人没有亲眼见到别人的“下场”,就不会产生触动。特别是那些“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领导”,给“下属”们的印象总是那样“清正廉明”,而今作为“片中人”展示出的“庐山真面”怎么叫人感慨万端?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像江西省这样的警示教育,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竖起了一面很好的“人镜”。“昔日领导”的今天,是否就是自己的明天,方向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倘能通过这样的“镜子”比照,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提醒自己:小心、注意、总结、提高……就不枉组织者的苦心了。

  但看“片中人”的忏悔的确催人泪下,但这都是贪官们的共同特点,腐败时耀武扬威装糊涂,在倒台后就“幡然醒悟”,声泪俱下,并不怎么值得同情,但不管“理想信念坍塌以后,原来不想做的也做了,原来不敢做的也做了”的追思,还是“铁窗里面最想念的是亲人,最向往的是自由”的感慨确实是真的。对这些还能参加警示教育的“看片人”来说,该吸取的教训实在太多。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惨痛的教训令人深思;“昔日老领导,今日‘片中人’”,鲜活的例子是那样的生动。党员干部们,多做“看片人”,把这些“片中人”的反面人生演绎为廉政教育的有效资源,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那对于整个廉政教育来说,确实是大有裨益的!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何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