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确保信息真实对称 莫让“众筹”变“众怒”

发布时间:2018-07-27 19:15:15来源:荆楚网

  6月30日,来自南宁的四川传媒学院的一位大二女生黄丽辰突发重病入院,7月3日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半小时后被下病危通知书,随后又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每天费用约2万元,初期治疗需约30万。在其他病人家属建议下,其母亲邓芳英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经过2210次转发、9253次捐款,并已于7月11日成功筹集并提现25万余元。7月19日,黄丽辰各项检查指标慢慢恢复,出院回家静养。

  这原本是众筹平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救助与被救助的感人故事,然而事情突然有了转变。7月22日,有网友发帖爆料,黄丽臣家境殷实,父母名下有房有车,还有店面,怀疑其诈捐。面对网友的质疑,被救助人黄丽辰居然在QQ空间回怼:“我妈能挣钱关你什么事?老子家里住的房就算几百万关你什么事?”如此出言不逊,让不少网友直呼“看到后续,让人心凉” 、“把钱捐给真正需要的人吧”,最终引发了众怒。

  此事件并非个案。前不久四川崇州一男子3岁的儿子不慎被严重烫伤,在水滴筹发起众筹后短短一天就募集到近40万元,然而很快就有网友爆出周宇家里有两套房、两辆车还做着生意,儿子有300万保额的保险;河南太康3岁的小女孩王凤雅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父母将善款提现后并未用于救治王凤雅,而是带儿子去北京治疗兔唇,却放任女儿的眼病不断恶化而后去世。还有更荒唐的,比如众筹车祸受害者丧葬费、众筹买豪车、甚至众筹赌球……这都是发生在互帮互助平台上的真实事件。

  有观点认为,除了谴责个别求助人的不当行为,众筹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单纯依靠众筹平台来核实捐助发起人信息的真实性谈何容易。政府要征收房地产税都很难核实所有人真实的房产情况,具体立法还在研究之中,更不用说强行要求扮演“二传手”角色的众筹平台来完全承担求助人信息真实性的核实。

  笔者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对称性。根据我国慈善法的具体规定,慈善募捐与个人求助在法律意义上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分别代表了两条不同的筹款路径。前者对求助人的各项基本信息有相对严格的核实过程,对资助也设置了具体标准限制,但它并不能完全满足社会上所有的个体求助需求,而后者的出现是对前者一个良好的补充。法律对个人求助行为暂时没有进行调整和约束,但这并不代表个人求助行为可以不受任何约束。个人有权向社会进行求助,社会公众判断是否给予捐助的标准也并不相同,其中的核心就是必须要做到信息对称,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求助人的各项必要信息,以便公众决定是否给予赠与。

  只有如此,才能保留住这个珍贵的救助通道不被个别人的劣迹所污染,让更多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救助。一定时期内,来自社会的捐款总量是有限的,这一资源并非取之不尽,如果因某些求助人刻意隐瞒了真实的财产状况而获得捐款,那么经济条件更为困难的求助人能获得的帮助就减少了。

  目前,黄父表示正在二手车平台变卖名下车辆,凑够钱后会把爱心捐款悉数退回,黄丽辰也已删除发表在网络上的不当言论并为此道歉。水滴筹平台亦发布声明称,已将“房产及车辆信息登记”从患者发起筹款时建议提交升级为必须提供的基础求助信息,并将进一步完善求助信息登记流程、加强审核力度,实施“失信黑名单”公示管理。这还算是一个能稍微平复众怒的结局,希望未来在这个承载希望与爱心的通道上不要再度重演“狼来了”,否则社会公众的善意和信任会很快被透支,而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再也得不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

  来源:荆楚网

  作者: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