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仅对干部“还清白”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8-08-02 09:13:09来源:荆楚网

  “感谢区纪委澄清事实,让我卸下包袱。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继续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近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召开的不实信访举报澄清说明座谈会上,东区向阳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勇激动地说。(8月1日 新华网)

  西班牙思想家格拉西安讲:“一句谎言会毁掉一个正直的人的全部名誉。”名声,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品德体现或者受到外界的评价,关系到工作的开展和个人的成长。清白的名声,廉洁的口碑,良好的形象,历来为广大党员干部所看重。依纪依规还清白者清白,维护清白者清白的名声,必然为干部干事创业增添底气。

  干部敢担当,难免会得罪人。现实中,那些较真碰硬、敢抓敢管、坚持原则的干部,容易得罪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难免触碰到一些利益群体,作为改革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的干部,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动一些人的“奶酪”,难免得罪人。

  干部得罪人容易招致被举报的后果。有的将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得到的不实信息,直接或经过个人加工后,向党组织或者纪委监委作虚假告发;有的故意捏造歪曲事实,或者指使、唆使、雇佣他人、假借他人名义捏造歪曲事实进行恶意举报,意图使相关干部工作受阻、权益受损、选拔任用受影响甚至受到纪律处分和法律追究。

  子虚乌有、颠倒黑白的举报,对相关干部的“杀伤力”巨大。有的干部有苦说不出,觉得很憋屈、委屈;有的干部背上思想负担,感到干工作压力非常大,干事创业积极性受挫;有的群众受到谣言蒙骗,对相关干部的印象发生改变,相关干部形象被矮化和丑化,无法有效发动群众、开展工作。

  对受“冤屈”干部及时、全面平冤,还清白者清白,尤其重要。有的地方,对不实举报查证后,通过召开专题澄清会、出具书面说明书、向党组织进行通报等方式,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及时消除不实举报带来的负面影响。组织上敢于发声、积极发声,及时澄清问题,表达替干实事者撑腰鼓劲的鲜明立场,能够帮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重新振作、精神焕发。

  当然,仅仅为那些受到诬告、诽谤、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还清白者以清白还不够,还需严肃处理打击报复、诬告陷害行为。严惩诬告者,狠刹诬告之风,让诬告者不敢告,纯洁干部队伍风气,净化从政环境,让能干事的干部不再胆战心惊,才是对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的最大爱护。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