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绿豆汤和高温津贴之间画不上等号

发布时间:2018-08-07 08:58:05来源:荆楚网

  近期华夏高温,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伴随天气一同升温的还有“高温津贴”的话题,不少网友反映企业发放高温津贴不到位,有的企业存在拿西瓜、绿豆汤替代高温津贴的现象。“一碗绿豆汤几十块,实在是喝不起。”(8月6日 新华网)

  每到夏季除了热还是热,而关于热的话题也是不断,比如:风扇、空调、避暑山庄、高温津贴,甚至一碗绿豆汤都可以成为夏日里的“解暑”话题,然而这其中最火热的莫过于“高温津贴”了。

  试想,当大家在屋子里享受风扇、空调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依然在烈日之下辛苦地工作着,这样热的天气下工作又有多少人能够受的了呢?给他们发放高温津贴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关怀。

  同时,高温津贴的发放也是有法律依据的。在2012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印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可见,高温津贴是户外工作人员应有的权利,而不是福利,是法律所保护的。事实上,很多企业的高温津贴就是“绿豆汤”“西瓜”,他们用这样的小恩小惠来打发员工,而不想履行自己的义务。

  不过,面对“绿豆汤”代替高温津贴的问题,员工却总是默默接受,一方面是因为为这样的“小钱”得罪老板不划算,甚至会丢掉工作。另一方面,他们不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绿豆汤和高温津贴之间差着法律、企业的良心,所以难以画上等号,而要破解高温津贴的难落实,还是需要企业能够主动履责,也希望法律能够硬起来,让户外工作人员能够获得高温津贴的关怀。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