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休假尤需系好廉洁“安全带”

发布时间:2018-08-07 09:45:30来源:荆楚网

  “湖南郴电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付国节假日期间违规接受下属安排的旅游活动、违规接受下属红包礼金,此外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何洪亮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安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旅游费用予以收缴……”7月底,湖南省郴州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5起领导干部休假期间违纪问题典型案件。(8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梳理近年来发生的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假期成了违规违规问题的高发“节点”,令人警醒。

  细看案例中的党员干部,违规方式、违纪性质或有不同,但原因大体相当。一来,个别党员干部一旦“开启”休假模式,就放松了思想警惕,错误地认为休假期间可以暂时不受党纪党规的约束,疏于纪律坚守,容易被人“钻空子”,借着“放松”“娱乐”等借口,趁机腐蚀、拉拢、围猎;二来,个别党员干部心怀侥幸,认为自己休假了,平时的监督“眼睛”也会有所放松,于是打纪律的“擦边球”,暗地里搞一些“小动作”。

  事实警示我们,干部有休息,纪律无休假。利用节假日、公休期等,合理合法放松,本是党员干部缓解紧张工作压力、调节工作状态的有效方式。但若是把“放松”当成“放纵”,干些与身份不符、与纪律要求相违背的事情,那么,不管何时何地、何种情形,最终的结果只有一条,就是等待党纪国法的严惩,任何人都不会成为例外。

  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不管上班还是休息,都应该自觉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争当遵规守纪的模范表率。尽管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由此感到些许“累”,但应看到,法纪是把“双刃剑”,既可以让违纪者有“痛感”,也可以让守纪者感受“关爱”,只要不逾越法纪的“红线”和“底线”,在规矩许可的范围内行事,自然会感到轻松和愉悦。

  违纪一瞬间,荣辱两重天。通报的案例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了法纪警钟,休假尤需系好廉洁“安全带”,切不可犯下放松一时、后悔一生的错误,让自己的大好前程就此受到牵连。应始终坚信,休假期间即便没有上级领导和身边同事在耳边警示提醒,但不管身处何地,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大众的的跟踪监督会始终相随,只有不忘身份、不违法纪,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快乐假期。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