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创意旅游营销屡出奇招,提升利川城市气质

发布时间:2018-08-08 08:38:31来源:荆楚网

利川腾龙洞

  8月6日,湖北省利川市“十万火急送清凉”全国旅游推介会举行,向武汉、杭州、重庆、西安等全国十大城市免费赠送十万张利川旅游年卡,持年卡可在一年内无限次畅游腾龙洞、龙船水乡、大水井、玉龙洞、朝阳洞五大景区。据悉,这一清凉大礼包总价值超过4300万元。(8月6日,荆楚网)

  不过数小时,“凉城”利川免费送十万张旅游年卡的消息便刷爆了朋友圈,更引来了抢卡热潮。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本来就想找地方避暑,利川免费游太棒啦!”

  随着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国人的出游意愿越来越强,旅游业已成为大文化产业中“做大蛋糕”最快的部分之一。旅游业是一个“资源+开发+营销”三位一体的产业,除了有优势旅游资源和引资规划开发,还需要辅以正确的旅游营销策略。在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竞争异常激烈,没有目标明确、创意新颖、声势浩大的市场营销战略支撑,产业发展难以蓬勃壮大。

  然而,旅游营销绝不能等同于恶意炒作,更不可能无中生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旅游营销时高人一筹的创意既能避免“短兵相接”,又能让人眼前一亮,让自己的旅游市场境界大开。利川旅游营销,正是既有十足底气,又会高声吆喝。

  一方面,利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让人流连忘返。这里地处神秘的北纬30度,林海苍翠,空气清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0天以上,被誉为“鄂西林海”、“天然氧吧”,年平均气温16.7℃,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3℃,享有“中国凉爽之城”、“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山马第一城”等美誉。

  作为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利川有以世界特级溶洞腾龙洞为龙头,龙船水乡、朝阳洞、玉龙洞为依托的溶洞群落,有中国南方最大的天然草场齐岳山,有激情漂流的佛宝山,有保存完好的江南明清庄园大水井古建筑群落,有土家第一寨鱼木寨,有充满乡愁古韵的土家特色民宿村落。

  另一方面,利川创意旅游营销屡出奇招,夺人眼球。从早期传播甚广的“我靠重庆”宣传语,到切实惠民的利万高速单向免费;从利川旅游动漫形象征集,到“跑友”争相“打卡”的山地马拉松赛事;从“Xi游利川”到“火娃驾到”;从全城霸屏到“3D利川”创意全包车地铁;再到如今的“十万火急送清凉”十万张旅游年卡免费送……这些年,利川在旅游营销上积极作为,从线上到线下,不断地创新手段,一路走来,生态旅游经济大跨越、大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中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

  另外,旅游营销讲究创意和渠道,创意新颖、渠道独特,营销事半功倍。此次推介,利川市旅游委与支付宝、湖北楚游通公司签订“互联网+旅游”合作协议,打通支付宝线上旅游年卡销售渠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实施统一营销策略,整合旅游上下游资源,积聚营销力量、协调营销手段,组织起强大的对外宣传攻势,如此一来,让养在深闺的利川美景撩起神秘面纱惊艳亮相。

  从过去“夏秋避暑”一枝独秀,到现在“冬赏雪春看花”四季常青,利川旅游格局正悄然改变。2017年,利川游客年接待量突破千万人次,年综合收入突破70亿元,被湖北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县市”。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气质,而别具一格的吆喝则是提升气质的法宝。一句“不到长城非好汉”,让无数游客千里奔赴;一曲“跑马溜溜的山上”,让人对川西草原无限神往;一部播放几十年的《庐山恋》,已自成一景……这些“吆喝”都把当地旅游推向高峰。我们有理由相信,“世界那么热,我要去利川”“鄂西林海 凉城利川”“凉城山马暖心之路”等一系列策划,不仅让人记忆犹新,更是凸显了利川的整体气质,让游客不自觉地沉醉其中。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