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鄂菜”到“楚菜”,改变的不仅是一个字

发布时间:2018-08-09 18:12:04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表示,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有媒体称之为“彻底终结了长期以来的‘鄂菜’‘楚菜’之争”。(8月9日新华网)

  提及中国的美食,大家一定会想到川菜的麻辣、粤菜的清鲜、浙菜的精致、闽菜的香甜......但是如果问起湖北菜,有些人可能会打一个顿儿,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概括。的确,湖北菜在许多人眼中就是家常菜,并没有自己显著的特点,也找不出耳熟能详的珍贵大菜,仿佛就是母亲在灶台边忙碌的身影,取料平实、菜式简单,适合生活,但是并不能大宴四方。

  湖北菜的取料极具地方特色,无论是莲藕排骨还是清炒菜薹,不管是红烧武昌鱼或者荆州鱼糕,都是取当地最丰富的物产,通过寻常百姓家的代代摸索,做出的最富地方特色的美味。但是,这些食材有一个共同的局限性,那就是出了湖北难以找到,在其他地方并不盛产。不同于川菜“麻”“辣”的特点,只要带上四川产的干花椒和干辣椒,川菜师傅走到哪里都能做出一桌“鲜香麻辣”的正宗川菜。湖北菜则必须将地道湖北产的“武昌鱼”“洪山菜薹”“湖北莲藕”“荆州鱼糕”等新鲜原料运输到外地,才能做出同样的味道。而这其中的成本和保鲜问题,往往也是阻碍湖北菜外传的原因。

  在当前,交通运输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些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得以解决,但是,由“鄂菜”到“楚菜”,还有一些“硬伤”需要解决。

  打造知名菜品是弘扬“楚菜”文化的关键,一个菜系的传播程度,与其是否具有知名菜品有着密切的关系,鱼香肉丝可以让人立刻想起川菜,四喜丸子已经成为鲁菜的代表,盐水鸭能够把人带入江南的水乡,雪冬烧山鸡随着徽商走遍天下。“楚菜”真正想走出“鄂菜”的局限,就必须打造出即富有地方特色,又让人印象深刻的菜品。

  挖掘菜品背后的故事,增加菜品的文化底蕴,才能更好的弘扬“楚菜”文化。唐朝的高僧玄荃,在福州夜宿的一次闻香跳墙,成就了“佛跳墙”的千年美名,伴随故事的流传,也铸造了闽菜的一块金子招牌。可见,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故事,对于菜品的流传具有巨大的作用。荆楚大地也并不缺乏这些富有传奇色彩的菜品,例如宋太祖赵匡胤楚地流浪,在孝感西湖村,酒家招待其所做的“豆油藕卷”,虽然还得到了宋太祖“豆油藕卷肴,兼备美酒好,落肚体通泰,今朝愁顿消。”一诗胜赞,但是至今仍是局限于孝感地区的地方美食,甚至没有传遍湖北。

  可见,“楚菜”并不缺乏文化底蕴,而是没有将这些富有文化底蕴的菜品推广传播,让菜品伴随故事消化,让故事帮助菜品吸收,从而实现将局限一地的“鄂菜”,塑造成为香飘华夏、味盈五洲的“楚菜”。

  从“鄂菜”到“楚菜”,虽然改变的是一个字,但是我们要改变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字。从“鄂菜”到“楚菜”,我们可以看到湖北菜系发展的方向,也可以预见湖北菜系发展的前景。打造“楚菜”精品,让美食“楚菜”,成为一张色香味俱佳的湖北新名片。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