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殴打环卫工被拘”具有警示意义

发布时间:2018-08-10 08:49:27来源:荆楚网

  8月6日郑州某小区保安殴打环卫工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关注。事发原因是小区保安将建筑垃圾倾倒在路面,被环卫工人“退回”至小区门口,郑州某小区两名保安动用甩棍将两名环卫工人打翻在地并拳打脚踢。随后二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一名环卫工人被打断2根肋骨、四颗牙齿掉落,另一名工人需要做进一步检查。警方已拘留殴打环卫工的两名嫌疑人。(8月9日 新华网)

  郑州相关部门怒斥打人者“环卫工人不是你想欺负就欺负的!他们背后有我们!”,在网络上获得了大量点赞。与以往不同,郑州警方向我们证明,虽然环卫工是弱势群体,却不是可欺负的群体,他们背后站着正义力量,站着威严法律。把环卫工当软柿子捏,不仅打错了算盘,更可能受到法律究责。

  近几年,由于劝阻乱扔垃圾环卫工轻则遭受侮辱,重则遭受殴打的事情频发。在提倡文明、构建和谐的今天,每次看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都痛心不已。环卫工人被人们赞誉为"城市黄玫瑰"。他们披星戴月的工作,不论炎热与寒冷。我们的幸福指数也与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息息相关。

  为什么这样一个群体屡屡被打,流汗流泪又流血?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环卫工人表示“受歧视,不被尊重”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环卫工人当属弱势群体,这就给那些内心早已被暴戾之气充满的人有了发泄的窗口。而且在这个新闻热点“后浪推前浪”的时代,环卫工这样的群体关注和媒体追问将很快被淹没,取而代之的是打人者的一纸歉书和被打者的口头谅解。在打人者看来,最大的后果也仅仅是赔钱了事,于是弱势便成为了施暴的借口。

  记得刘少奇主席当年曾在人民大会堂握着全国劳模、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手说:“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掏粪工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行业的劳动者的付出。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环境卫生保护工作中来,维护城市环境卫生。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人性的良善,虽然无形,但任何人都不能缺少。作为一个文明社会的公民,不能在面对弱势群体的时候那么丑陋而肆无忌惮。善待环卫工是为人底线,也是基本的社会道义。

  善待环卫工人,就是善待这个城市,也是善待我们自己。我们不仅需要在环卫工人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严惩不贷,更要适当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脱离弱势群体的标签,让他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同时从公民自身要把尊重环卫工也当成一种美德,用文明自觉善待环卫工人。让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尊重环卫成果蔚然成风,让环卫工被打的悲剧不再上演。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