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并非“平安着陆”

发布时间:2018-08-13 08:40:15来源:荆楚网

  8月8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两则消息,引发人们对退休官员“落马”现象的关注。其中,张建华于今年2月退休,唐文智早在2014年12月即办理退休。而在此前被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同样是退休官员。这也再次说明,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更不意味着“平安着陆”。(8月12日新华网)

  无论是谁,是否在职,违纪违法终将受到严惩!曾几何时,退休即意味着“平安着陆”,在一些贪腐官员内心衍生,并一度成为一种流行心态。只要在位时没有露出马脚,离退休后便可万事大吉。然事实证明,“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其实并没有限定“被捉”的时间和空间。“黄粱美梦”或许“痴人说梦”无疑是自欺欺人。近日,广东省中山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接待办原主任、市科协原党组书记邓洁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一案,由中山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便是最好的例证。

  有道是“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不到。”就像让子弹飞一样,最终是要命中目标的。已退休11年被立案查处的谭丽群、退休近8年后受到查处赵少麟、退休6年被查处的胡后泉等,再次验证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只要有问题,甭管退没退,都跑不了。

  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频频查处离退休贪官,击碎了众多贪腐官员的“黄粱美梦”。不论是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还是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亦或是退休“老虎”阳宝华被查,再次瓦解了让贪官们“侥幸”心理,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场最生动的反腐教育课。在纠出官场“硕鼠”,让群众切实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反腐成效同时,也让反腐朝向“全覆盖、无死角”的目标迈向了坚定的一步。

  在任时以权谋私,退休后问题暴露;退休后“发挥余热”,利用在任时的关系和影响力谋取私利。诚然,最终咎由自取,是自己种下的恶果。可是,以为没人监督,从而目无法纪带来的是更多的深思。“退而不休”是谁给的权力?谁纵容了如此这般?事实上,一个巴掌拍不响。细溯根源,这种情况的出现,虽源于退休就能“平安着陆”,完全不会有后顾之忧的心理。也源于一段时期,监督出现“灯下黑”不无关系,实际上是“在职腐”的延续。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严格遵守纪律,廉洁自律。不管你在什么岗位,在职还是不在职,始终都要牢记遵纪守法的高压线,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对于监督部门,应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不管是谁,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更要让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作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警示。

  最后,退休进不了“保险箱”值得无数的党员干部警醒。要管住自己的手,唯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的好干部,才能经得起人民和时间的考验,才能真正的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上“功德圆满”,否则,再好的“隐身衣”,也未必能享受到最后的天伦之乐。当然,给所有的权力“加上锁”,把“退而不休”的权力“关进笼”也是势在必行。

  来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