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卫生纸馒头”,掰开了真相还要揉碎乱象

发布时间:2018-08-15 09:00:01来源:荆楚网

  8月8日,网传“秦州区某馒头销售点所售卖的馒头掺有卫生纸”,针对这一情况,甘肃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取样抽检后发布通告:未发现卫生纸和其他非食品添加物。同日,天水市食药监局发布馒头消费提示称:合格馒头在水中用手捏也会变小、产生面筋质,这属于正常现象。(8月14日《彭城晚报》)

  一网民通过微博发布了一段约1分16秒的视频。该视频显示,馒头经过水浸泡并用手反复揉搓后产生类似卫生纸的残留物,引发网民热议。据称馒头来自甘肃省秦州区天水郡瀛池市场门口某流动摊点。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传播后,秦州市天水郡食药监局对该流动摊点进行了执法检查,给出了真相。原来只是一场误会,所谓的卫生纸,只是一种普通现象,是馒头在水里揉捏产生的“面筋”。

  “卫生纸馒头”只是一场误会。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说的是,面对真相,我们还必须反思,“卫生纸馒头”掰开了真相,还需要揉碎乱象。

  乱象之一:生活知识匮乏。作为一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起初看到“卫生纸馒头”的时候就有点质疑:不可能吧!一来,明显看着所谓的卫生纸像是面粉里的“面筋”。“面筋”这种物质,只要在水中揉搓就能出现;二来,用卫生纸制作馒头完全没有必要,一个馒头五毛钱,谁会如此无聊。应该说,生活知识的匮乏是个不小的问题。就像所谓的“人造鸡蛋”和“棉花肉松”一样,这就是不懂生活知识出现的问题。

  乱象之二:哗众取宠心态。往往一种东西能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基本上都有一个属性,那就是“内容雷人”、“标题奇葩”。“卫生纸馒头”走的也是这个老路,都知道馒头是面粉做的,当网络上有人说馒头是卫生纸做的时候,也就吸引了眼球了。这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内容传播需要好好反思了。哗众取宠的心态要不得。

  乱象之三:偏听偏信习惯。好多人都有一种习惯,就是偏听偏信,就是先入为主。谁的声音大似乎谁就是有理的一方。我们往往喜欢相信“第一个站出来说话的人”,“第一个说话的人”说什么我们就信什么。一如“答题卡调包”事件一样,多少人不是相信了孩子和家长的说法?而实际上在这个监管层序严格复杂的时代,想将一个人的试卷全部调包几乎是不可能的。偏听偏信的习惯该摒弃了。

  都说要等等真相。然而,在“卫生纸馒头”事件里,我们再次让情绪输给了真相。自从“卫生纸馒头”传播之后,很多网友的跟帖都是谩骂:真不要脸,要钱不要脸;龌蹉的商家就是多;卫生纸制作馒头,我们的舌尖安全谁来维护;一定要严惩不法商家。这都是网友的情绪失控导致的结果。

  真相来了,被打脸的人也是一脸茫然。试问,鲁莽和无知还要蒸出多少“卫生纸馒头”?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