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般投诉人不需要回复”是典型的懒政

发布时间:2018-08-15 15:18:25来源:荆楚网

  13日,受扰的两处居民分别向大河报反映此事。同时质疑为什么作为执法部门,非得群众多次催促却也执法不力?面对群众“这件事给你们举报半天了,目前处理到哪一步了,啥情况”的询问,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值班人员如此回答:“不清楚。因为一般投诉人都不需要回复。”(8月14日《大河报》)

  紧挨居民楼的办公区域半夜施工,噪音严重超标,家里正熟睡的孩子被吵醒,哭闹不止;居民聚居区的商家开业,高音喇叭、腰鼓队和戏班子轮番上阵,严重扰民。报道中的两起扰民事件已经影响到了群众的生活,群众的投诉也合情合理。

  然而,群众合理的诉求多次反映却没有得到回应,“一般投诉人不需要回复”更是道出了部分执法人员根深蒂固懒政现象。公民利益受到侵害,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向有关部门投诉,群众的诉求应该得到及时解决。面对质疑,却以“一般投诉人不需要回复”推脱了事,试问何为“一般投诉人”?何为“非一般投诉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了,说了,做了,“一般投诉人不需要回复”的背后宗旨意识问题、工作作风问题不能视为偶然。权利属于人民,权利只能为民,群众的诉求有“一般人”和“非一般人”区别对待,是思想上缺失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行动上产生有了服务偏差,作风上出现了问题,没有把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党和政府公信力也将严重丧失。

  我们相信,“一般投诉人不需要回复”在媒体曝光以后,将会极大的推动该地区群众诉求工作,诉求的通道会更加顺畅,得到的回应会更加及时,但是在媒体曝光之后迅速解决的群众诉求对党的执政力、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同时《郑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也明确规定,在依法实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区域内,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负责查处违反建筑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的行为。

  除了法律的约束震慑以外,庸政、懒政要实质上得到解决,还需要有具体举措。首先,要培养一批优质的队伍。在选人用人上优先考虑责任心强、能担当、会作为的干部,组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工作队伍,加强为人民服务的综合能力;其次,要畅通一条顺畅的渠道。拓宽群众诉求通道,不让群众的问题困难有“堵点”,给群众有困难有地方反映,有问题有地方询问。然后,要制定一份严格的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对群众诉求没有及时回应的懒政行为者该追责的追责,该惩处的惩处。

  “一般投诉人不需要回复”是典型的懒政,要不得、留不得、使不得。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我们应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增强人民大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