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戏精局长”的心思该谁猜?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7:28来源:荆楚网

  台上接受访谈畅言廉政,台下暗箱操作狂捞百万;左手帮拿项目大胆收钱,右手怕被抓竟捐助公益事业60万元……这便是海南省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局长李世敏的操作,堪称官员中的“演技派”。(8月15日新华网)

  常言道,权力是把“双刃剑”。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一旦缺乏有效监督的权力,往往就会“跑偏”。自2006年至2016年间,一路升迁一路收钱;面对百万观众,宣称要加强对作风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惩处力度,对干部履职不力、纪律不严等行为,要严肃处理,坚决查处。然而,却把当成真空。如果用“既贪了钱,又立了牌坊”来形容“戏精局长”最恰当不过。曾经的底线和原则被撕开一道道口子,蝼蚁之穴慢慢演变成山洪溃堤,一发不可收拾。“戏精局长”不缺乏“脚本”和“舞台”,可“戏精局长”的心思该谁猜?

  “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事实上,说到如“戏精局长”这般的贪官可谓是屡见不鲜。从“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家中发现上亿现金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到吃饭时只点一碗面,却在家中搜出现金上亿、黄金37公斤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节俭”贪官们人前人后所表现出的巨大差异令人震惊。疯狂敛财,却仍执拗地披着“节俭”的外衣;贪来的钱不用,却依旧欲壑难填;左手收钱,右手用于“慈善”捐款。“带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它可能是鸟人”。“演技派”终归难掩贪腐本质。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的确,“戏精局长”的出现,单从表面上看是因为他们“演技”好、隐藏得深。其实,稍做深究,最根本原因还在权力监督与干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如果不是干部考察注重察其外表而忽视深入群众观其品行,干部的德行缺陷怎会积小成大、为祸一方?如果不是“一把手”“一支笔”“一言堂”的权力独大,怎会出现人人视贪腐如无物的情形?由此观之,“戏精局长”被揪出来,既说明了随着腐败者花样翻新,反腐败斗争的任重道远,更说明权力的任性还没得到监管的“驯服”。

  大道至简,为政亦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又该如何从制度、文化等层面遏制“戏精局长”般产生的原因和危害?笔者以为,得加强党员干部“德”的修为,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得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得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违反纪律就及时处理,铲除“演技派”的生存土壤;得从严考核、选拔任用;得扩大监督视角,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不给“演技派”可乘之机。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监督的罅隙给了“戏精局长”登台表演的机会。但笔者相信,前车覆,后车鉴。只要完善监督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加强问责,使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都落到实处;只要加强权力约束,尽可能限制可自由裁量权,不给“戏精局长”生存的土壤,让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方能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