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戏精局长”的“演技”咋那么优秀?

发布时间:2018-08-17 11:54:39来源:荆楚网

  台上接受访谈畅言廉政,台下暗箱操作狂捞百万;左手帮拿项目大胆收钱,右手怕被抓竟捐助公益事业60万元……这便是海南省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局长李世敏的操作,堪称官员中的“演技派”。(8月15日《法制日报》)

  乍看上去,这位“戏精局长”之前的廉政言论真可谓是“声情并茂”、“感人肺腑”,这分明不就是一位“清廉为民”的好局长吗?哪知这只是他高超的演技。他时常挂在嘴边的所谓“为民服务”,不过是他借机捞钱的幌子;一边帮拿项目大胆收钱,一边假意惺惺地捐助公益事业,在会上要求别人不能搞不正之风,转过脸自己却在大肆伸手捞钱,什么党纪国法统统抛之脑后,如此高超的演技堪称“戏精”级别了,活脱脱一个过着双面人生的“影帝”。那么,贪官是如何练就一身好“演技”,成为一个影帝级的“好演员”的呢?

  贪官之所以热衷于“演戏”,根本动因就是立场跑偏导致理想信念扭曲,在政治欲望、金钱美色面前,他们忘记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忘记了在党旗前的誓言,忘记了高悬在自己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了一边,想的念的,全是自己如何“步步高升”、升官发财。再者,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也就在无形中助长了一些官员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底气,成了演技派的“戏精”。

  带着“人前清廉”的面具固然是伪装的很好,可是如果我们人民群众有一双“挑剔的眼睛”,通过仔细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双面贪官”往往都有数不尽的“穿帮镜头”,这样的“蛀虫”必须要扎紧制度的“篱笆”,让制度成为套在官员头上的“紧箍咒”,不让这些腐败贪官钻了制度的空子。

  纵观近年来陆续涌现的“戏精官员”,无不带着清廉的“假面”,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人前发表着反腐高见,但该收的钱照收不误,言行不一、阳奉阴违。“戏精官员”数不尽,各种表演戏码也是不尽相同,从受贿4100余万元的广西巨贪成克杰在落马前想到群众就流泪的“苦情戏”到“亿元水官”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原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面条掉了都要捡起来的“装穷戏”,再到退赃时,冯立梅为推脱责任上演的“殴妻戏”,不管是个性“任性”型、“节俭装穷”型还是“谈廉作秀”型,这些都是他们为了掩盖自己的腐败行为所带上的“假面”,只有靠火眼金睛睁大辨别真假的双眼,用制度戳破“假面”,才能让他们现出原形。

  事实上,“戏精官员”们的表演并不是无懈可击,他们的“双面人生”也并非一点无迹可寻。“戏精局长”的落马,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印证了“伸手必被抓”的真理,也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台上高调反腐、台下低调奢腐的官员,李世敏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揭穿“两面官员”的假戏码,不仅仅要擦亮监督的“眼睛”,更需要完善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对权力进行约束,才能撕掉“戏精官员”的假面具,让官员能够言行一致,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的好官。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