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对“熟人”开绿灯也是一种特权思想

发布时间:2018-08-17 12:05:23来源:荆楚网

  8月13日,肥城市委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察访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深入全市便民服务大厅和窗口进行了明察暗访,在市税务局联合办税大厅发现,第1、9号窗口有工作人员,但柜台放置暂停服务桌牌,只对熟人办理业务。(8月15日澎湃新闻)

  熟人简单地说就是与自己相熟的人,或有人情,或有利益,这些相对于不相识的群众来说就是熟人。人并不是单独的存在,需要与社会沟通,所以有熟人并不奇怪,奇怪的是窗口为“熟人”特意开绿灯。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窗口的工作人员或因为交班、或因为处理其他的事情,有时候要防止暂停服务的桌牌,这就意味着暂停服务,这原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为何这样的桌牌只是针对普通的群众呢?权力怎么可以为熟人“开后门”呢?

  显然,窗口的工作人员就没有正确地理解权力,而是把权力当成了“私有品”,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这样的权力任性不但是对办事群众的不公平,也是乱用权力,不负责的一种表现。

  事实上,对“熟人开绿灯就是一种特权主义,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或者可以说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样的亲疏有别显然有违岗位准则,也是服务不到位的表现,对于这样的服务要“零容忍”。

  要让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得更好,就是需要更多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然袭击,在毫无准备之下的明察暗访才能够看到更多的问题,帮助干部改掉坏毛病,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让权力能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小宝

(作者:吴小宝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