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戏精官员”早日下线

发布时间:2018-08-17 15:50:44来源:荆楚网

  台上接受访谈畅言廉政,台下暗箱操作狂捞百万;左手帮拿项目大胆收钱,右手怕被抓竟捐助公益事业60万元……这便是海南省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局长李世敏的操作,堪称官员中的“演技派”。近日,经万宁市人民法院一审、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判处李世敏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25万元。(8月16日《法制日报》)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嘴上一套行动一套”,李世敏就是典型的“两面派”官员,帮人拿工程项目收受99万元感谢费,在反腐高压态之下,他先把20万元存到廉政账户,又将60万元受贿款以单位纪检组的名义捐出做公益。这高超的“演技”着实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自以为“演”的“滴水不漏”,实则是“作茧自缚”,这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污腐败的“戏精官员”该“下线”啦。

  究其原因,表面上清廉正直、刚正不阿;背地里贪腐成性,表里不一,出现“双重性格”,说到底还是思想上的“总开关”出了问题,缺乏理想信念,旗帜就不鲜明,内心不坚定,容易失去基本的价值判断,在“贪欲”的驱使下,开始“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走上贪腐的“不归路”,最终迷失自我。

  殊不知,演技再好也掩盖不了其贪污受贿的事实,亦难逃落马下场。整治“两面派”官员,必须用好纪律戒尺,用制度约束人、规范人、引导人;还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克服“以貌取人”倾向,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洞其心,不给“别有用心”的干部“可趁之机”。

  用好监督机制的“照妖镜”。照妖镜能照出妖魔的原形,经过伪装后仅凭肉眼无法辨别,但在照妖镜的魔力下一照,就只能原形毕露。对于案例中类似的“戏精官员”们来说,一方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不断建立和完善监督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和网络监督三方联动作用,让“戏精官员”早日“下线”。

  用好选人用人机制的“放大镜”。“人无事业不立,党无事业不强”,事业为上,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十分重要的方面,是选好人用准人的根本出发点和“试金石”。所谓“事业为上”就是要发挥实干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干实事,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事业”,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个“大事业”,不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派”。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演技派”的“戏精官员”当早日下线,新时代,还需用好纪律戒尺,用好制度“牢笼”,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擦亮“慧眼”,才能“洁身自好”,让政治生态“清风常在”。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