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舌尖上的腐败”滋味尝不得

发布时间:2018-08-17 17:10:15来源:荆楚网

  查处公款吃喝917起,处理1378人……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2018年6月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暴露出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公款吃喝行为,反映出少数地方和单位还没有真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8月1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款吃喝不是小问题,是风吹又生的“腐败野草”。“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出台以来,昔日红红火火的餐饮场所变成门可罗雀的清冷局面,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然而,随着各项规定常态化,公款吃喝的不良风气“卷土重来”。有的场所打开后门做生意,在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和偏远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招待党员干部大吃大喝;有的干部松了口,用矿泉水瓶装白酒,巧借名目转嫁或摊派大吃大喝费用。由此可见,堵住公款吃喝的“嘴”,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任重道远。

  公款吃喝的实质,就是用公权谋私利的黑心买卖。权钱于觥筹间只会伤民心、失民信、损民幸。若真是纯粹地吃饭饱腹,为何公款吃喝会由明转暗,绞尽脑汁地乔装打扮。有的发展“地下组织”,寻找更加隐蔽的吃喝场所;有的在报销结算时上演“狸猫换太子”,假借名义掩盖吃喝真相;有的信奉“最危险就是最安全”,企图用支部学习和招商引资让吃喝变得“合规”。凡此种种,从动用公款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背离,陷入了腐败的泥沼。公款的一分一毫都应用在刀刃上,用在为人民谋幸福的点点滴滴。

  中央三令五申,公款吃喝仍屡禁不止,公款“贪吃症”频发。嘴巴松了口,先是思想上出现松懈,党性观念不强,廉洁自律意识不到位。有些党员干部对公权异化和错位,认为公权就是私权,任由自己随意支配,对公款吃喝问题的严重性不以为然,甚至出现领导干部在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会议上公然宣称“吃吃喝喝不是个事儿”,在公款吃喝上一错再错。其次是对公款规范使用管控不严。审批制度还不够健全,存在漏洞;审批人员缺乏责任担当,审批工作马虎不严谨;审批程序上执行不到位,监管出现缺位,让公款吃喝有缝可钻。公款吃喝问题多发还与外部环境有关,一些地方“酒桌文化”盛行,公款吃喝是惯性思维,再加上从众心理影响,让不良风气肆虐。

  病从口入,根治公款吃喝的顽疾要从“口”处做好文章。带头“闭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不得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积极引导树立廉洁意识,合理规范使用公款。从严“管口”,健全制度约束并提升执行力。明确公务接待等公款报销的细节规定,强化审批领导和人员责任意识,要求程序到位、材料齐全,严格审查内容,保证公开透明,从严把握资金流通的每个关口。着力“戒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拳治理公款吃喝行为和违纪者。强化八项规定的利剑作用,定期检查与暗访抽查相结合,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方法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高度震慑促成堵住公款吃喝嘴的自觉。

  民以食为天,更要做到“事以民为天”。正常的公务接待与合理的公款开支应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有力保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毅力,一心为民回应人民期待,整治公款吃喝,根治权力腐败。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曾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