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事情反常”往往就是举报信

发布时间:2018-08-20 09:07:04来源:荆楚网

  “该单位2011年、2012年的目标考核奖,怎么到2016年才发放?”日前,江苏省宿迁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市质监局开展巡察时,一个有悖于常理的细节引起了巡察组成员的注意。(8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般目标考核奖都在次年的某个季度发放,该单位时隔四年才发考核奖,这显然太过反常。宿迁市委第二巡察组抓住这个反常情况不放,经过调查,发现了里面的猫腻。

  原来,2016年6月,宿迁市审计局对市质监局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单位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虚开发票等问题,审计部门要求该单位限期整改,退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但该单位并未按要求整改,而是想出歪招,通过虚列职工目标考核奖的方法、冲抵整改要求退缴的津补贴数额,因此就出现了考核奖时隔四年才发放的荒诞情节。

  俗话讲,“事出反常必有妖”。事情反常,就一定有奇怪的地方。在近年来的正风反腐过程中,一些“事情反常”的情况,成了问题的举报信。

  比如,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从上到下严饬公款吃喝的情况下,有个单位一张发票的报销项目赫然写的是“18只小酒杯”,显然是公款吃喝问题的自我暴露,“18只小酒杯”无疑是一封自我举报信。

  又如,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还没有摘掉贫困县帽子,大量的民生问题都没解决的情况下,却花了4800余万元修建城市广场,种植要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树立8根图腾石柱在广场中央,显然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的自我暴露,贫困县的“阔气”广场无疑是一封自我举报信。

  “事情反常”,反映出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对中央的规定要求置若罔闻,在高压形势下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以为事情只要做得隐蔽周密,转入地下,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就能够蒙混过关。然而,事实说明,“四风”和腐败问题无论伪装得再好,都可能被一些反常的细节出卖。

  “事情反常”,往往是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或腐败问题的重要线索。对于任何反常的情况,监督执纪职能部门都不能轻易放过,而要予以高度重视,顺藤摸瓜,深挖细究,找出反常情况发生的真正原因,把背后的“四风”或腐败问题找出来,使相关人员受到应有惩处。

  “事情反常”往往就是举报信,监督执纪职能部门要认真收下那些特别的“举报信”。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