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服务群众岂能搞“区别对待”

发布时间:2018-08-21 08:33:30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某市一派出所办事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里吹着空调,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没有空调的大厅内冒热汗。办事大厅就像一个大蒸箱,让前来办事的老百姓吃尽了苦头。(8月2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边是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吹着舒适凉爽的空调,一边是办事群众在玻璃窗口外冒着热汗,一冷一热,厚此薄彼,区别对待,“冰火两重天”的背后,到底是因为办事大厅空调故障或尚未安装的客观原因,还是刻意为之的主观原因,这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

  按理说,机关单位办事大厅本来就是为方便群众办事设立的,设身处地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方便、更贴心、更快捷的服务既是本质要求,也是职责所在。但室内室外天差地别,室内工作人员可以吹空调,却让室外办事群众排长队、冒热汗,如此这般区别对待,不但难于服众,而且还拷问着每一位办事工作人员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

  其实,办事大厅没装空调,貌似小事情,却暴露出一些机关的“衙门”作风:从服务大厅的蹲式窗口,到经常无人接听的便民热线,从“没意见”的意见箱到“冰火两重天”的内外环境,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颐指气使,简单粗暴,并没有真正把群众当作服务对象。这样的工作作风,不仅扭曲了政府的公共服务,损坏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甚至隔开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同时也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

  服务群众岂能搞“区别对待”。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一方面,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清醒的认识到老百姓在我们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把自己看“小”,把百姓看“大”,无论是网上办公,还是现场服务,要尽可能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多为他们提供更多方便,服务更加贴心。唯有这样,群众也才会“买账”。另一方面,要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坚决摒弃和破除“衙门”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舒畅、贴心与轻松。

  群众冷暖大于天,万事民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数实践证明,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容不下半点沙子,你把群众当什么,群众就把你当什么,你对群众什么样,群众就对你什么样,只有始终如一走对群众路、说上群众话、办好群众事,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孔德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