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对“假贫困户”不能只是清理了事

发布时间:2018-08-21 09:07:06来源:荆楚网

  “我以为核查就是个形式,只是走走过场,没想到核查组拿着入户核查登记表再次‘杀’了回来,我这个假贫困户再也装不下去了……”不久前,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大坪乡草鞋村一村民面对核查组的第二次入户,不得不交代其开小汽车拿贫困补贴的情况。(8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介绍,这是咸宁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自湖北省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来,咸宁市坚持以推动责任落实为核心,以细核问题线索为重点,以严格执纪问责为抓手,以强化源头治理为关键,确保大数据核查销号工作“不走样”。

  随着国家针对2020年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现在国家对农村的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出了更高的保障,比如说农村低保户,一个农村群众一旦被评为低保户,其各种各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他们一方面每年可以领到3000—4000元的补助金,另一方面他们在医保、子女住校补贴等方面,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贫困户是不用交新农合的,而且他们住院的报销比例高达90%,这是很多人垂涎的,因此一些基层群众绞尽脑汁也要混一个低保户的指标。

  前不久,媒体报道称,截止2017年,全国共计有10.18万名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的人被清理出“贫困户队伍”,这些人不属于贫困户,却领取了贫困户的救助资金,享受了“不该享受的美味”,把他们清理出贫困户队伍是顺理成章的事,这毋容置疑。但各级党组织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低保户的认定标准程序还是非常严格的,如果没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地庇护他们,一个“假贫困户”要想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出“贫困户队伍”还是很难办到的,因此地方党组织对对“假贫困户”不能只是清理了事,还要对此进行追责。

  农村群众谁家贫穷,谁家富裕,村干部应该是一清二楚的。因此每一个“假贫困户”能够鱼目混珠,被评为贫困户,这当中或多或少都有村干部的“助力”。他们或者是收受了礼品礼金,对“假贫困户”睁只眼闭只眼,或者“假贫困户”本身就是他们的亲戚朋友,他们狼狈为奸,帮助其成为了低保户,无论哪一种情况,村干部很可能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地方党组织一定要对此深挖细查,依法追究。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