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限塑令”确实到了必须调整的关口

发布时间:2018-08-21 09:28:23来源:荆楚网

  在中国,大规模“限塑”还得追溯到10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的实施。10年来,塑料包装使用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变化:实施初期,“限塑令”在限制塑料袋使用、遏制白色污染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快递、外卖等行业逐渐火爆,“限塑令”效果开始逐渐弱化。有调查报告显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零售场所,执行“限塑令”的情况都不容乐观。(8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10年前的“限塑令”,曾让人们对避免塑料的过度使用有很大的期待。“限塑令”开始实施前后,“限塑”的效果较为明显,在一些地方甚至十分明显。据2013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限塑令”实施以来的主要成效》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使用量累计减少了670亿个,累计减少塑料消耗100万吨。可随后,“限塑令”却在现实中遭遇了巨大阻碍。

  对“限塑令”执行中的偏差,是导致其遭遇尴尬的主因。商场、超市等在执行过程中“坐收渔利”,乘势将“限塑”变成“卖塑”,弱化了“限塑令”的执行力度。同时,“限塑令”发出后,正好赶上移动互联网下的网购、外卖、快递等新方式兴起的数年,催生的这些塑料“大户”横空出世后,使“限塑令”效果弱化,因为对这些新兴行业事关塑料包装的使用规定滞后,监管缺失。再加上人们对于塑料使用的传统性依赖,各项因素叠加,这才导致“限塑令”变成“卖塑”等怪相。

  而且,监管越松,对塑料的过度使用就越没有底线。“限塑令”执行到现在,别说又“回到原点”,客观地讲,就连10年前的“原点”状况恐怕都达不到。虽然目前我国对于塑料包装等的规定,还仅处于“限”的状态,仍未采取“禁”的措施。可哪怕是“限塑”,也要“限”出个样子和效果来,否则,“限塑令”成“摆设”,执行不下去,即失去了政令的严肃性,更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可见,“限塑令”的执行效果,到目前为止无疑是不成功的。

  既然不成功,那么,像原来那样简单地靠商场、超市等“卖塑”,即仅靠价格调整等单一手段“限塑”,或是单纯扩大塑料的使用范围等,就必须得到调整。有专家认为,“要提升治理能力,该限则限,能禁则禁,以期最终实现‘限塑令’的初衷。”这个方向当然正确,但要想做到“提升治理能力”,必须对目前的“限塑令”做出适当调整。

  好消息是,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调整“限塑令”。今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有望实现有法可依,而如何调整牵扯到各方利益。因此,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的前提下,积极回应民众、环保、企业、回收等的诉求,平衡各方利益,明确各方责任,同时还要将“限塑”与“垃圾强制分类”结合起来。如此才能最终破解难题,达到“限塑”的预期。

  “限塑令”遭遇执行难,卡在“执行”上怎么都说不过去。我国的国情十分特殊,消费塑料大国,人口众多,环保压力巨大。如果塑料袋满天飞的状况继续下去,对于绿色发展无疑将带来巨大的障碍。也许,就目前看,“限塑”变“禁塑”,恐怕还不具备条件,但“限塑令”确实到了必须调整的关口。无论是对原来的“卖塑”,还是外卖、快递兴起,以及垃圾强制分类的大趋势下,对塑料的使用如何限制,必须拿出更好的办法来。总之,就是别再做“限塑令”的表面文章了。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