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拿危房改造指标当人情”是权力观扭曲

发布时间:2018-08-21 11:02:19来源:荆楚网

  今年3月,一条“长春镇黄箭村村干部在危房改造资金发放中乱作为、优亲厚友”的问题线索从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转到资阳区纪委监委手中。黄箭村村民王某更是拿着有12人签字的信访件,直接来到区纪委监委当面反映相关情况。(8月20日,澎湃新闻)

  我国自古就是一个人情社会很浓的国家,仿佛从出生那刻开启,找人情、拉关系就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生孩子选医院要找关系,读书上学要找关系,毕业找工作要找关系,看病住院要找关系......都说“有个熟人好办事”,在这种人情社会中,不少党员干部也在利用自己的“关系网”为亲戚朋友谋利益、卖人情。报道中的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住建局危改办工作人员彭某正是如此。

  众所周知,危房改造是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可以住上相对安全的房屋,算是一项惠民政策。可仅仅是一次偶遇,危房办的彭某就“送”出去两个危房改造指标。倘若被送之人是真有需要,那也尚在情理之中。可是村主任赵某却住着两层高的楼房,让村里的老百姓看在眼里,怎能不怨声载道。更令人愤懑的是,危房改造指标并非哪一个人说了算,这中间还需经历层层审核,可这指标竟下来的如此轻而易举,申报过程一路畅通无阻,甚至一次这样,两次亦然。笔者不得不说,帮助亲人朋友是人之常情,也是人的本性,但是拿手中的权力作为优亲厚友的工具,甚至全然忘记党纪国法为何物,这才是问题所在。

  其实,近年来,在基层特别是农村,优亲厚友的问题常有发生,并不时见诸于报端,为自己谋好处,为亲友谋利益。试问,为何干部优亲厚友的问题屡禁不止?纵然跟人情社会里“你来我往”的习俗有一定关系,但是笔者看来,问题的根源还是在干部自身,还是在干部自己权力观的扭曲,将分管领域看作自留地,将公权看作私器,从而做出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之事。最终,违反了党纪党规,注定还是逃不过组织和群众的眼睛,也躲不过纪律的惩处。

  总之,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对积弊已久的“优亲厚友”问题,也绝不能高举轻放,必须下狠心,出重拳,既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个人教育问题,让其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增强自律意识;更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强监督和管理,不让那些居心不良者有机可乘、有缝可钻,也才能让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分清贿与礼、公与私、情与法。

  来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