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营养餐”疑变质拷问监管责任

发布时间:2018-09-06 11:47:18来源:荆楚网

  9月3日,江西省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有家长反映孩子食用午餐后腹痛。其中有3名学生均被诊断为食物中毒。今日凌晨,万安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县里共有4名学生在医院就诊。(9月5日 新京报)

  “营养餐”成了“问题餐”,令人痛心!毕竟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营养不仅要跟上,还要保证最基本的安全。虽然万安县在通报中没有明确是否存在食物中毒现象,但从其做出对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处理的意见来看,当地的“营养餐”并不让人放心。

  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相关要求,各地必须要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依法规范“营养餐”计划的实施。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卫生、质检等部门绝对不能充当“甩手掌柜”,而是要把监管责任层层落实下去。只有压实责任,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一旦出现纰漏,就很容易滋生出许多负面影响,这严重背离了“营养餐”初衷。

  遗憾的是,在不少地方,尽管“营养餐”的安全问题经常提、经常讲,但真正落实到实处、细处的却不多,以致于“营养餐”经常被吐槽。从日常处理手段来看,问题一旦曝出,相关部门就会立即行动,大有“民不告官不理”的意思。对此,笔者不禁发问,纵使处理好了,给家长和学生带来的身心伤害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

  所以说,平时缺乏有效监管,出了事情比谁都着急的做法并不可取。作为一项好的民生政策,“营养餐”计划牵扯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神经。落实得好,民生福利就能释放出蝴蝶效应。相反,则会次生出诸多负面作用,由此也会消减社会对“营养餐”计划的认同感。

  正是如此,对“营养餐”的监管不允许有任何马虎之处。有关部门应该在对“营养餐”进行制度化管理的基础上,主动邀请第三方监督力量介入,从而确保整个实施过程都能置于阳光下。做好了这些,再配以刚性问责举措,相信能够兜住“营养餐”的底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