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妨给“数1亿粒米”作业一点掌声

发布时间:2018-09-11 09:21:03来源:荆楚网

  9月6日,佛山家长群里疯狂转发一份“奇葩”作业,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可让家长和网友们都傻了眼。(9月10日《广州日报》)

  让学生“数1亿粒米”,乍一看,这样的作业的确够奇葩,不仅存在着很大难度,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严重脱离实际,但是仔细想想,这种作业却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教育措施,是对学生智力的启发,也可以锻炼孩子的耐心和毅力。

  如果踏踏实实,一粒不错地数完1亿粒大米,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很多人的家里并不具备这种条件,比如没有贮存这么多的米,没有盛米的工具等等,而且从理论上算,完成这项任务,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因此,这对很多学生来说,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作业,这也是很多家长质疑老师的主要原因。

  但是事实上,已经有十位学生完成了作业,这足以证明这项作业并没有超出学生的能力,是可以完成的。这就需要对这项作业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老师布置这项作业的目的是“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操作”,“1亿粒大米是一个概念,希望孩子们发挥想象,并不是真要拿出1亿粒米”。也就是说,这项作业的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对数字的认识、理解和记忆,并不是真的要求学生去一粒不错地数完。这就需要家长对这道作业深入理解,领会老师的良苦用心,积极采取措施,启发孩子开动脑筋,科学地完成,比如,可以先数100粒或者1000粒,然后按这个重量类推出1亿粒米,或者先数清楚一杯米的数量,然后按照这个数字进行估算,直到估算出1亿粒米。

  总之,这项作业蕴含着很多教育价值,比如,可以增强孩子的思考意识,激发孩子积极思考的意识和能力,遇见难题自己想办法解决,比如,可以通过这种行为让孩子明白,很多问题只要换一种思维去理解,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就可能豁然开朗,比如,可以通过数大米增强孩子严谨认真的态度,提升孩子的耐心和毅力,还可以让孩子对数字有直观的认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巩固课堂知识,提升学生的理解和记忆,符合多动脑,少动手的作业原则和教育宗旨。因此,家长应该转变思维,跟上老师的教育步伐,充分认识到这道作业中蕴含的教育意义,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孩子积极思考,科学地完成作业,而不是对老师进行指责和质疑。

  这道作业摆脱了传统的抄抄写写,死记硬背的作业模式,将学生从繁重枯燥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也展现老师的教育艺术和教学智慧,这种敢于创新的行为显然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当下十分珍贵的思想和意识,因此,在对这道作业进行肯定的同时,也应该给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思维一点掌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