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APP“自动续费”侵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发布时间:2018-09-14 10:28:04来源:荆楚网

  本想只开通一个月会员,却在第二个月被自动扣费;想解除自动续费,找了半天也不知道如何取消……时下,手机应用付费市场火爆,不少用户吐槽一些手机APP的会员充值服务玩起了“猫腻”,用户购买的包月服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悄然自动扣费,让本来的自愿选择,变成了“被动续费”。(9月13日新华社)

  消费者本来只是冲着免费试用、低价优惠、充值优惠等而去,体验下效果如何,要是不满意的话,到期后就不再付费使用了。不料却在无意中,上了商家的“套路”,免费体验服务变成了付费会员,包月服务变成了自动续费,白白花了冤枉钱。如此暗中给消费者下套,将自愿消费变成“被动续费”,让消费者多花钱购买服务,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乃是典型的商业欺诈行为,应予以禁止和处罚。

  现在APP种类很多,其中部分APP依靠丰富的版权产品,实现了会员收费模式,主要集中在视频、音乐等娱乐领域。由于每个月的会员费也不高,仅为几十元,对于用户来讲,都承受得起,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用户的付费意识也随之提高,视频、音乐APP迎来了发展良机,诸如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付费会员均已超过2000万人,我国视频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亿。

  拥有如此庞大的付费会员用户群体,运营商本该用心呵护,打造优质体验功能,细水长流才是正道。可是,一些APP却将用户当成韭菜来收割,将自动续费、连续包月等选项放在不起眼的位置,用较小的字号、较淡的颜色标记,如果不仔细看,根本就浑然不觉。而且,即便用户发觉后,想取消自动续费,程序比开通时繁琐多了,甚至找不到取消页面,只能被迫接受。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消费者知情权,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并需要明码标价,不得搞价格欺诈。显然,APP未经用户许可,擅自采取自动续费模式,乃是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并存在商业欺诈嫌疑,令消费者利益受损。监管部门需要采取行动,制止APP运营者的非法行为,督促其尽快纠正错误,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明明白白收费。

  而且,商家如此做法非常短视,缺乏商业信用和商业道德,韭菜一时割得爽,却令消费体验大打折扣,用户吃亏上当也就一次,以后就不会再接受了,甚至会因此卸载APP,再也不用了。可见,APP运营者应改变短视思维,不要盲目追求短期收入,不要采取非法手段导流、吸粉,应主动遵守法律、市场竞争规则,合规经营,尊重消费者自由选择权,把消费选项放在显著位置上,让消费者自己决定付费方式,堂堂正正赚钱,方能走得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