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低价游有无猫腻?别让市民猜

发布时间:2018-09-17 09:03:51来源:荆楚网

  昨天,60多岁的市民王先生看到一个一日游的特价产品,报价只要148元/人,并且还赠送30个土鸡蛋、10只大闸蟹、洗衣液2千克。王先生不由琢磨开了,现在正是大闸蟹上市的时候,10只大闸蟹价值不菲吧?鸡蛋在涨价,30只土鸡蛋也要不少钱吧?100多元出去玩一天还有这么多东西可拿,旅行社岂不是在做亏本生意?这样看上去尽赚不亏的旅游有没有猫腻,能否参加?(9月15日《绍兴晚报》)

  30个土鸡蛋、10只大闸蟹、2千克的洗衣液,这些物品的价值就已经超过了148元的一日游价格,难道旅行社是在“负团费”推广旅游产品?业内人士解释说:这是景区地为提高客流量,配合旅行社搞的“买送”活动;大闸蟹不可能是大个的闸蟹,土鸡蛋未必“土”,洗衣液有可能是次品。总之,旅游送的礼品实际价值不高。

  或许,增送的礼品实际价值真的不高,但它也需要一定的成本啊。原本价格不高的一日游,再抛去礼品价值,一日游的价格恐怕更低得吓人。景区为了提高游客人气,降低门票价格,这有可能存在。不过,即便景区0门票,旅行社的低价一日游也难以解释得通,毕竟,成本中不只是景区门票,还包括往返路费、餐费以导游的费用等。如此低价游,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赔本赚吆喝,难道真的没有猫腻?这不只是王先生的疑惑,也是很多网友想要知道的问题。

  业内人士只是依据自己的经验,解释了低价游的行业内幕,并非为涉事的旅行社背书。堤内损失堤外补,低价游的背后,往往令游客苦恼的购物,那些合同中标明的“不强制购物”,在导游和商家的实际操作中,成为了变相乃至赤裸裸的强制购物。游客的游玩时间被购物挤占,他们在导游的嘲弄、在商家的胁迫中无奈购物,游玩的愉悦心情大减,旅游体验可想而知。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成了民众的一项娱乐项目。然而,像王先生遇到的低价一日游,尽赚不亏,有没有猫腻?游客能否放心参加?在笔者看来,这不该让游客来猜。事实上,对于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欺骗消费者权益的低价游,旅游部门早就明确了态度——严惩不贷。因此,旅游管理部门应承担起监督、治理和惩戒的责任,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对不合情理的低价游,保持高压打击的姿态,防患于未然,别等游客投诉了,再去处罚涉事的导游、旅行社和黑心商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