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电竞”设专业切忌“一哄而上”

发布时间:2018-09-18 08:45:2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上海体育学院等多所高校迎来首批电竞专业的新生。自2016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在体育类中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以来,已有不少于20所高校先后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引来不少学生跃跃欲试。(9月17日《新京报》)

  应该说,国人对电子竞技即“电竞”的认知,恐怕还不够深,仅是近年甚至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才对“电竞”有了更多了解。在没有充分认识之前,不少人甚至把电子竞技与“打电子游戏”混为一谈。因为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电竞项目的不断更替,电子竞技早已不再仅仅局限于IP直连或局域网的单机游戏了,而是一个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这也是洲际运动会有了电竞比赛,或高校设电竞专业的原因。

  从报道中看,国内部分设立电竞专业的高校,目的不尽相同。大多数高校开设的电竞专业都不以培养电竞选手为目标,而是培养产业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电竞专业所属学院就各不相同,设在艺术学院、体育学院、戏剧学院的都有。不同院校的需求也略有不同,有的是立足当下,期待长远;有些期待短期效益,提高知名度。特色也不同,如上海体育学院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增加电子竞技解说方向,上海戏剧学院开设了电子竞技舞台设计方向等。

  伽马数据发布的《2017年1-3月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电竞产业人才缺口达26万,从业人员只有5万。因此,从发展电竞产业的角度看,加快培养电竞专业人才显得尤为迫切,这对开拓新产业,满足人们所需,提高国际竞争力等都有益处。目前,电竞教育分为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两种。电竞学历教育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的。学生除了学习电竞的专业技能知识外,还要掌握一些基础理论知识。授课一般由高校教师和具有一线从业经验的老师完成。而短期电竞培训课程以就业为导向,追求实用和速成,课程以实践为主,师资来源于一线实践者,希望教学内容能够直接对工作有指导作用。

  短期培训相对“简单”,是以实践为目的,但对于电竞学历教育,不仅要求单纯的实践能力,还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理论基础及专业素养。遗憾的是,电竞学历教育缺乏教学标准、合格的师资及专业教材。这从几所高校电竞专业学生略显遗憾的反馈中就可窥见。尤其是校企合作中请来的教员,普遍缺乏对知识点的阐述和提炼,难以形成知识体系。即便是在校专业教师,也是自己搜集资料“凑满”教学内容,因为基本没有教材可选,更缺少参考书。

  可见,电竞专业即使再“热”,还需降降温。具备一定条件的高校可以尝试,而对那些根本不具备任何条件也来凑热闹、赶时髦、吸眼球的高校,还是不要盲目跟风。否则,不仅无法培养出合格的电竞人才,还将给这个本可以在未来大有作为的产业造成阻碍。这也是不少专业人士呼吁“高校电竞教育应谨慎推进”的原因。在目前还处于艰难探索阶段,不能急于上马。

  在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表演赛中,中国队共获两金一银。虽然下届杭州亚运会才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却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但是,电竞绝非那么简单,要是开设专业,把其提升到专业水准就更不容易。由此,在现有条件下,“电竞”设专业切忌“一哄而上”,而应该先把最核心的专业标准制定出来,对此,如果教育部牵头负责,会更有权威性。电竞是朝阳产业,但电竞的学历教育良莠不齐。只有在标准、课程、师资、方向等形成体系后,才能改变现状,使电竞的未来更光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