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对北马“咸猪手”要敢于下手

发布时间:2018-09-18 09:26:19来源:荆楚网

  9月16日,“2018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后,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一位参加北马的跑者在比赛过程中对女拉拉队员做出疑似袭胸动作。(9月17日 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北马比赛,本来有些波澜不惊,但是,北马疑似发生“咸猪手”情况,引起公众、北马组委会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是“咸猪手”,当事人声称是“击掌滑落”,各执一词。这也让北马组委会处于“研究解决”中。因咸猪手而陷入舆论漩涡中的北马,给热衷城市马拉松赛事的城市,提出了新问题。

  通常来讲,参加马拉松的选手,有与路边志愿者、啦啦队等人员击掌互动情况存在,因此,此次陷入“咸猪手”情况的选手,也确实存在与啦啦队队员击掌互动的可能。有的网友从相应视频中也分析了“击掌滑落”的可能性,为该参赛队员鸣不平。有的甚至以拉拉队员穿着性感为由,为“咸猪手”选手叫屈。

  但是,击掌滑落,也只是一种可能。在咸猪手和击掌仍然不可明确认定的情况下,在保护拉拉队员和维护正常赛事秩序的要求下,任何一种不怀好意的行为,和可能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都不能被忽略和放纵。

  此前,在媒体报道的相关城市的马拉松赛事,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如北马曾经发生的“尿红墙”新闻,如代跑选手的多次发生,如马拉松选手猝死等等,如一些城市不切实际的举办马拉松、半马,导致赛事混乱。这些情况的出现,要么是组委会方面工作不细致,要么是监管不到位,要么是选手自身健康有问题、缺乏自律等等,这些情况的发生,一度让公众为各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产生了怀疑,也扭曲了本应严肃规范的城市马拉松运动。

  面对突发的咸猪手新闻,北马组委会显然缺乏应对的预案,更是以“北马历史上第一次”为由,在解决问题的进程上,缺乏应有的透明公开、规范高效。公众不禁要问,正在研究所指内容到底是什么,是研究案件的性质,还是研究自身组织不利,或者根据舆论情势再确定处置办法等等,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不同的应对处置方法,能考验出组织者的科学管理服务水平,也能预示着一座城市未来运动文明的程度和水平。

  有图未必有真相,有视频也未必有真相,但了胜于无。在一切还都有可能的情况下,北马组织者应该通过与其他邻近队员的调查,通过技术手段分析案发时的情节,综合各方面因素,剖析案件最终的事实,从根本和源头上来判断“咸猪手”是否真得很无赖。

  城市马拉松,越来越成为一座城市运动文明的指标,越是重要,越需要对运动员严格素质要求,既抓服务又要抓管理监督,既科学规范又严谨预判,使城市马拉松成为更普及的运动。北马“咸猪手”案件,给城市马拉松提出了新的问题。只有完善预案,强化管理和服务,让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城市马拉松运动的魅力,才能更为自觉的维护北马的荣誉,才能更为自觉的为市民和各个运动员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