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提防中秋节变味“月饼劫”

发布时间:2018-09-18 09:52:10来源:荆楚网

  2018年中秋、国庆临近,“四风”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共同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选取近年来中秋、国庆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人民网 9月17日)

  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中国人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美好夙愿,同时,位于年中的中秋节,也是一次家人团聚,总结上半年、展望下半年的良机。加上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传说故事的神话色彩,中秋节更为中国人所倚重,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和载体。

  提及中秋节,就不得不说到中秋节的标志符号——月饼,自古中国人就有中秋节吃月饼的习惯,圆形的月饼象征团聚,五仁的馅料寓意融合,都寄托着中国人家庭团圆的期许,恰好时处丹桂飘香、麦浪滚滚的收获季节,月饼更融合了几分丰收的喜悦和对辛勤耕作的奖励,是劳动人民对自己的犒赏。

  但是,如此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代表,随着时代的发展,却多了几分“异味儿”,换上了“贪腐馅”,沦为“月饼劫”,成了一些人伺机敛财、人情往来、滋生腐败的借口。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赵长文,因接受公车定点维修公司刘某赠送的月饼受到警告;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发电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胡吉祥,因公款购买中秋月饼券用于滥发福利被免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佟玉宝,因公款购买月饼送礼被处罚......一块小小的月饼,却绊倒了一些政府官员,一个美好的节日,却终结了个别政治生涯,想来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中秋节被极个别官员变味成“月饼劫”的原因,还是这少部分官员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觉悟过低,对自己缺乏约束,对权力过分滥用,当手握权力时,想的不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思的不是做好本职工作,而是想尽办法为自己谋私利、纵私欲,将公权力肆意滥用,而中秋节恰好给他们提供了这个契机和借口,让他们有了合理充分的理由去收受礼金、公款消费。

  中央的八项规定三令五申、中纪委的网站日日更新、整治四风的战役反复宣传,都在一再的告诫所有的党员干部,警惕身边的微腐败,防止佳节的庸俗化,过好一个干净清爽的中秋节。

  又到了中秋节时,小小的月饼并不值钱,但是可以绊倒党员干部的脚步;五仁的馅料并不太甜,但是可以腐化党员干部的内心。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铭记自身的使命责任,明确权利的真正用途,别叫眼前的小利遮住了自己的眼睛,莫让一时的贪念蒙蔽了自己的心灵,他人赠送的月饼终会束住你的手脚,公款购买的月饼必将堵住你的舌头,让你不敢为、不敢说,沦为权利的奴隶、违法的帮凶。

  提防中秋节变味成“月饼劫”,需加强监督,同时更应该严肃教育,只有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意识,才能抵御佳节里的腐败,糖衣包裹的炮弹,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回归本真。否则,每一个节日都可能会沦为“劫”,因为节日只是形式,观念才是本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