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把网络安全宣传周变成全民“网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20 10:32:52来源:荆楚网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举办,直到本月23日结束。本届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世界因为有了互联网而精彩,使生活更惬意,使工作更便利;网络已成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利器”。今年8月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仅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超过全国总人口的半数,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在我国将近60%,高出全球水平。可见,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然而,在受惠于网络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不断显现。互联网看似一把“双刃剑”,给人们带来众多好处的同时,也不断受到安全问题的困扰,甚至将人们暴露于某种危险之下,而传统的保护方式已无法满足网络安全的现实需要。因此,定期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表明党和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

  每一次活动都推出一个新主题,目的就是要让所有人,更好地了解网络安全形势,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共筑网络安全空间。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突出了“人民”二字,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对此,就必须上下同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把网络安全宣传周变成“网动力”,以使网络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网络安全为人民”指的是网络安全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更好地享受互联网的各种惬意和便利。对此,决策者、管理者、实施者必须常记于心。失去了这个目的,也就失去了活动周的意义。而“网络安全靠人民”是指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就是说,人民受惠于网络的同时,也必须但担起网民的责任。只有上下共画“同心圆”,一个更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照进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无疑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南。“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新要求,就是要让人民从网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试想,如果缺少安全,互联网不仅无法受益于人民,还将损害人民利益,甚至威胁国家安全。当前,互联网安全问题,不仅对个人提出了新挑战,甚至已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构成了严重威胁。所以,系牢网络“安全结”,以网络安全法等为依据,依法管网、依法上网,才能为网络强国建设凝心聚力,也才能使网络成为不断释放正能量,拉高网民获得感,为中国梦聚合“网动力”的平台。

  开放的互联网,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权享受,同时也意味着每个人都有义务自觉地维护网络安全。这不仅需要管好互联网,也需要网民的积极配合,由此才能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相得益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超越道德乃至法律底线的行为,绝不能容许。作为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网络主权是管辖本国网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根基,绝不容挑战,如此才能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保障。

  由此,围绕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人人都该行动起来,加入到网络安全的行列中,培育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以形成强大的“网动力”,凝聚更大的共识,为网络安全添砖加瓦,使网络更好地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