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持续11年侵吞扶贫资金暴露多重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25 11:32:06来源:荆楚网

  “这么多年来,我每月侵吞扶贫资金已习以为常。我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自食恶果。”日前,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社会事务局民政事务股原股长、港口镇敬老院原院长陈志祥懊悔地说。(9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1997年11月,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社会事务局民政事务股原股长、港口镇敬老院原院长陈志祥以政府合同工身份进入港口镇社会事务办工作。2007年1月,他偶然发现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中一个漏洞:部分低保户、残疾人名下没有银行账户,但发放补助款只能通过银行转账,他们一般都会使用亲人的银行账户代收补助。

  心存贪念的陈志祥从中看到了“捞钱”机会:在此后的长达11年里,他通过虚构姓名和人数,虚增发放扶贫专项资金总额的方式,共作案529次,侵吞“三无人员救济及孤儿津贴”“五保户生活补助金”等14项扶贫专项资金3587万元,占该镇在11年间实际发放专项资金总额的48.56%,这确实是让人气愤的事。

  陈志祥持续11年的侵吞扶贫资金,侵吞资金高达3587万元。这说明各地在民生资金的审批、发放、监督等方面,都存在制度的“漏洞”,这才给了其贪腐的机会。其实仔细想一想,陈志祥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他就是在银行提供的“批量代收付明细清单”上,直接用橡皮擦、涂改液等把自己侵吞金额上的百位以上的数字擦掉,只保留百位数字,然后将修改后的清单提交给镇财政分局入账。然而就是这样简单粗暴的贪腐手法,却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不被曝光,这确实是让人痛心遗憾的事。

  陈志祥持续11年的侵吞扶贫资金,侵吞资金高达3587万元。这说明一些政府主管部门确实存在只管审批不管审核、只管拨付不管监督的问题。陈志祥侵占的扶贫资金,占到了该镇在11年间实际发放专项资金总额的48.56%,这确实是触目惊心的。如果当地的政府部门工作再仔细一些,监督再落实一些,多一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像这样的问题是不难发现的,但正因为一些党员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不走村入户,不面对面和群众交流,才给了陈志祥的贪腐机会。

  希望地方党组织吸取教训,多一些下高楼、出深院,走村入户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这对治理扶贫领域的腐败,绝对是有益无害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