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抓好“关键少数”,打造“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5:1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所谓千秋功业,人才为上,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引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修订出台《规定》,无疑是捻住了“精”,抓住了“头”,为把中央企业建设成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提供现实遵循。(9月30日《人民日报》)

  回顾历史,中央企业一直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神九”飞天、“蛟龙”下海、“歼系列”一鸣惊人、高铁奔驰——这些令国人无比自豪的成就背后都离不开央企的身影。小到移动通信大到载人航天,一批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我国开花结果,央企带给我们不只是生活便利、人民幸福,更是中华民族傲立世界的底气和根基。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当看到,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面临很多新任务新挑战。或是一些中央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或是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与企业特点不匹配,亦或是对十九大以来许多新要求落实不力,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关键少数”为抓手,以狠抓落实为根本,不断解决中央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当下,中央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无疑就是央企发展的“最短一板”,而《规定》的制定正是为了着力解决新时代发展中遇到难题做出的最好回应。由此及彼,下一步各级党委(党组)也当从本次《规定》中获取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从实际出发,注重精准性、有效性,不简单上下套用、盲目照搬照抄;坚持加强调研、检查和指导,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建好、用好、管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兴企之道,首在用人。本次 《规定》共10章66条,分总则、职位设置、任职条件、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退出、附则,明确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对人员管理的规范就是抓住了“关键少数”这一核心要素,为央企发展注入更多生机和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规定》从坚持党管干部,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既从中央企业的市场主体属性出发保护了央企的发展活力,又以党管干部为主要原则,着力解决领导人员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真正做到了有收有放,该收该放,为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提供政策依循。

  制度的生命在落实。央企正需要通过此次制度的出台,将规则学到实处,将措施传达到实处,将举措细化到实处,通过实实在在举措使央企队伍焕然一新。与此同时,为使《规定》更好落到实处,避免形成纸老虎、稻草人。一方面,相关指导部门也需加大对央企人员管理的指导力度,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执行政策;另一方面,也需加大监督力度,对于阳奉阴违,表面应付的企业要给出相应的约束措施,保证制度正常运转执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